市一院呼吸科专家任光明:沉默的杀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和“肺心病”, 是一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却又常常被人们所忽视的疾病,也称作COPD,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由于COPD常常缓慢发生,所以被称作“沉默的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11月第三个星期三定为世界慢阻肺(COPD)日,以引起大家对该病的重视。慢性病的危害大家已经越来重视,下面我们跟着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专家任光明一起来详细了解吧。

  任光明主任介绍说,慢阻肺是一类常见的呼吸系疾病,是我国城市居民的第四大死因,在农村则是首要死因。其患病人数多,死亡率高,社会经济负担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在我国慢阻肺的死亡率已超过了冠心病。遗憾的是,群众对慢阻肺的知晓率很低,患者常常因症状严重才就诊,而此时慢阻肺已处于中、晚期阶段。因此,人们应该象关注冠心病一样重视慢阻肺

  一.哪些因素会导致COPD?

  1.吸烟是COPD的主要因素:COPD众多病因中,大约有80%的危险因素是由吸烟引起的。长期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量越大,患病可能性越高。

  2.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接触:从事采矿、采石、铸造、油漆、化工等职业的人患COPD的危险性增大,而且接触这些粉尘、化学物质时间越长,患COPD的危险性越大。

  3.室内空气污染和生物燃料:在通风条件较差的室内,燃烧生物燃料,进行取暖或烹饪,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是导致COPD的一个很重要的危险因素。

  4.反复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时COPD急性加重的主要诱发因素,反复呼吸道感染可加速肺功能的下降,加速COPD的基本进程。

  二.得了COPD有那些严重后果?

  1..呼吸衰竭:当COPD引起严重缺氧或伴有二氧化碳潴留,就会引起呼吸衰竭。严重时可引起下肢浮肿、消化道出血、昏迷甚至由于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2..气胸:严重的COPD容易形成气胸,呼吸困难会进一步加重,就诊不及时甚至危及生命。

  3..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由于心脏负担过重常常会形成下肢甚至全身浮肿

  4..消化道溃疡:机体的长期缺氧可导致胃肠道黏膜屏障功能受损,从而易诱发胃肠道的应激性溃疡。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抢救治疗会非常困难。

  三.怎样自测“我”是否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1。 “我”是否经常咳嗽?

  2。 “我”是否经常咳痰?

  3。 “我”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心慌?

  4。 “我”是否大于40岁?

  5。 “我”是否经常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