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专家李英姿:咳嗽的十种病因

    全程导医网综合消息:呼吸科专家在坐诊时,经常遇到各种各样咳嗽不止的病人问“我为什么老是咳嗽?什么原因会引起咳嗽?”
 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专家李英姿分析了咳嗽的十多种病因:   

 寄生虫病会引起咳嗽吗?  

  一般大家认为寄生虫是寄生在身体的肠道,其实寄生虫也可以寄生在肺或身体的其它部位,引起咳嗽等相关症状。肺寄生虫病大多是寄生虫引起的全身疾患中的肺部表现,个别则只局限于肺内。常见的能寄生在肺脏的寄生虫病有:

  ⑴肺吸虫病,又称肺并殖吸虫病,因肺吸虫主要寄生在肺脏,所以肺部症状较明显。患者常有慢性咳嗽、胸痛、咯痰、咯血,部分患者伴有胸腔积液。个人预防主要不吃生或未煮熟的溪蟹和蛄,不饮用生溪水。

  ⑵肺包虫病,是由细粒棘球绦虫幼虫在肺部寄生引起的疾病,在牧区常见。可出现干咳、胸闷、胸痛等刺激或压迫症状;当包虫囊肿破裂时可有呛咳、咯出大量水样囊液并可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潮红、喘息、荨麻疹等。预防应加强对犬类的管理,加强屠宰场管理,注意个人防护、避免与狗密切接触等。

  ⑶肺弓形虫病是指弓形虫所引起的急性或慢性呼吸道感染,传播途径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先天性是经母体胎盘直接传播,获得性的一般经消化道传染为主,可表现为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症状。预防应强调卫生宣传教育,不玩猫、狗,防止水源被猫类污染。禁食未煮熟的肉类、蛋、乳。

  ⑷卡氏肺孢子虫病⑸肺螨病⑹肺胸阿米巴病⑺胸部丝虫病⑻肺血吸虫病 ⑼疟疾肺⑽钩虫病⑾旋毛虫病⑿广州管圆线虫病等等。

  心脏病为什么会引起咳嗽?

  咳嗽和呼吸困难常为慢性心功能不全所致肺淤血的早期症状。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排血量绝对或相对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