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普外科余振梅: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治疗

  专家介绍:余振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徐州分会普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从事普外科专业23年,曾在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乳腺中心进修学习。主要从事乳腺、甲状腺、普外科肿瘤方面临床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三全天;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5803194

  甲状腺疾病都有哪些

  甲状腺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从出生到老都有可能患病。这类疾病不但影响学习和生活,也给家庭经济造成负担。甲状腺位于颈前,分左、右两叶,位于喉结下方的气管两旁。正常情况下,甲状腺既看不到也摸不到。

   徐州市第一医院普外二科余振梅主任介绍,甲状腺疾病主要有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肿瘤、甲状腺炎和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甲状腺功能异常中,又以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最为多见。

 甲状腺疾病中,以结节性病变较为常见,可以是单发的也可以是多发的,这种结节性疾病可能是甲状腺炎也可能是结节性甲状腺肿,还可能是甲状腺腺瘤或甲状腺腺癌等。

    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

 余主任介绍,甲状腺结节发病高危人群主要是20岁到40岁女性,但是其他的年龄的人群都可能发生。做甲状腺B超,很容易发现一些比较早期的结节。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主要依靠病史、体格检查、放射性核素扫描以及穿刺细胞学检查。

    如何早期发现甲状腺疾病

 首先,要注意全身症状。甲亢的典型症状是心慌烦躁、易激动、手颤、怕热消瘦等,有人伴有突眼、脖子增粗。但有时表现很不典型,特别是甲亢引起心律失常时经常会误诊为心脏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主要表现是疲乏、嗜睡、精神萎靡、言语减少、记忆力减退、食欲差、便秘、怕冷、出汗少及月经不调等,只有在检查甲状腺功能时才会被发现。还有一种甲状腺疾病是最容易被误诊的———亚急性甲状腺炎。病人通常有感冒症状,发热并伴有颈前区疼痛。

 其次,要注意甲状腺结节:要注意颈前是否有局限性隆起,如颈前肿块随着吞咽而上下活动,那么基本可以确定肿块是来源于甲状腺。一旦发现甲状腺肿块,建议到正规医院的专科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甲状腺疾病如何正规治疗

 大部分甲状腺疾病以内科治疗为主。只有部分甲状腺疾病需要外科手术治疗。对于甲状腺癌首次手术是非常重要的。甲状腺癌分为4型,其中以乳头状癌最常见。甲状腺乳头状癌规范治疗后5年、10年生存率分别为93.3%和87.7%。甲状腺癌的规范治疗包括手术切除的范围和术后正规的综合治疗。如果首次治疗不规范,不仅增加再次治疗时的并发症,而且会大大降低其生存率。第一医院普外二科技术力量强,目前以乳腺、甲状腺疾病、消化道肿瘤和微创治疗为重点,具有先进的治疗理念和良好的治疗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