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口腔内科专家韩爱军:牙齿折裂后的修补

    牙齿的表面有突起的牙尖,牙尖之间有细小的凹陷和裂沟。这些凹陷和裂沟称为点隙裂沟。当饮食中的色素沉积时,这些裂沟就显得特别明显。

    点隙裂沟是牙齿的薄弱环节。吃东西时,一不留神,咬到硬物,如米饭中的石头,肉汤中的碎骨等,轻者牙周组织损伤,较严重的,会出现牙齿折裂,突发剧痛,不能咬物。若仅是单纯牙周组织受损,可以自愈。发生牙齿折裂后,如折裂片松动,并牙周组织粘连,一碰就会产生剧痛。折裂的牙齿是否需要拔除,要看牙齿的折裂情况而定。如牙齿为正中折裂至牙根,那么该牙齿只能拔除;如果牙齿斜向折裂,折裂线在牙槽骨以上者,可拔除折裂片,保留患牙。如果折裂线在牙槽骨以下,该牙也需要拔除。
 
  如果咬到砂石后,牙齿产生裂纹,但没有裂开,这种现象称为隐裂。就像瓷器,受到外力产生裂纹,但没有碎裂开来一样。牙齿产生裂纹后,嘴里的冷热物会沿着牙齿的裂纹进入牙髓,产生牙齿刺激痛。同样细菌也能沿着牙齿的裂纹侵入牙髓,引起牙髓炎症,使患牙产生自发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及时去看牙医,通过牙髓治疗后,在有裂纹的牙齿上装上烤瓷牙套,可避免牙齿进一步损坏。

    什么样的牙齿容易产生隐裂?是否可以预防呢?一般来说,牙齿长期咀嚼磨耗比较严重,造成牙尖比较高、陡,窝沟较深的牙齿容易折裂。因为牙尖高的牙齿所受到的侧向力较大(引起牙齿折裂的力主要为侧向力),窝沟深的牙齿结构薄弱,受力后容易使牙齿沿着窝沟裂开。如果您觉得自己口腔中的牙齿,牙尖比较高、陡,可到正规医院找牙科医生,医生会根据您的咬合关系适当调磨牙齿避免牙齿折裂。

韩爱军:徐州口腔内科副主任医师,副院长。

专业特长:牙体牙髓病的诊断治疗,如齲病、牙髓病、根
尖周病、儿童牙病的诊断治疗等。

门诊时间:星期一、四上午

口腔医院网址: www.xzkqyy.com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18952175227、1895217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