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肿瘤科李金运:癌症患者别强忍疼痛

  10月20日是“世界镇痛日”,此后的一周(20日至28日)为中国镇痛周。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将中国镇痛周的主题定为“对抗癌痛”——

  疼痛是肿瘤患者最恐惧的症状之一,有时甚至比死亡更令人畏惧。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镇痛尤为重要。

  徐州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金运指出:疼痛无须忍着,在医生的指导下,肿瘤患者可战胜癌症疼痛。尤其是晚期肿瘤患者,通过治疗干预,可在无痛的状态下长期带病生存,争取治疗时间和机会。

  严重疼痛 可导致癌症患者自杀

  资料表明,世界每天约有550万人在忍受着癌痛折磨,中期癌症患者50%伴有疼痛,晚期患者70%-90%会经历疼痛。

  李主任介绍说,各个临床期的癌症患者都可能出现疼痛。癌症疼痛会带来一系列的危害,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焦虑恐惧、不愿与人交往;各种机体功能减退,活动能力下降;对生活和治疗失去信心等。持续严重的癌痛是导致患者产生抑郁的主要原因,有自杀倾向的癌症患者80%与疼痛有关。

  三个阶梯 对抗癌症疼痛

  据李主任介绍,市一院肿瘤内科目前控制癌痛主要是药物治疗,一般分为三个阶梯:

  一,患者疼痛可以忍受,不影响正常生活,基本不影响睡眠,即为轻度癌痛。常用药物: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加合百服宁等。

  二,患者疼痛持续存在,影响到睡眠和食欲,为中度疼痛。常用药物:可待因、强痛定等。

  三,患者癌痛剧烈、难以忍受,致使睡眠和饮食都受到严重干扰,晚间入睡困难、疼痛加剧。此时采用弱效阿片类药物也达不到满意的镇痛效果,应使用第三阶梯的强效阿片类药物。常用药物:吗啡片、美菲康、美施康定等。

  用止痛药会不会成瘾?

  许多癌症患者长期承受癌痛折磨,对止痛药的认识存在误区。

  误区一:怕麻醉药成瘾。多数情况下,患者因怕麻醉药成瘾而忍痛,确实无法忍受才要求止痛。研究表明,不论麻醉药剂量多大,在用麻醉药止痛的患者中,成瘾的只是少数,多数患者疼痛控制后即停药,即使出现成瘾现象,也是可以治疗的。对于晚期癌症,这时的关键问题已不是能否成瘾,而是有效止痛,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误区二:不少癌症患者以为只要开始用止痛药物,尤其是可待因、吗啡等强效镇痛药,就说明已进入癌症的“终末期”。因此,许多癌症患者惧怕这些,便强忍疼痛折磨,拒绝使用止痛药;或因疼痛难忍,丧失了继续治疗和生存的信心。

  误区三:担心使用麻醉药会出现精神依赖。呈现“四不愿综合征”,即医生不愿开足量的止痛药,药房不愿发足量的药,护士与家属不愿给足量的药,患者不愿接受足量的止痛药。因此,对于癌症疼痛的治疗不仅要求医务人员具备认识上的更新,更需要患者及其家属的配合。

  专家档案:李金运,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徐州市抗癌协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会员。1989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一直从事肿瘤临床工作。擅长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的化疗、治疗,在减轻癌性疼痛方面经验丰富。利用胸腹腔直管治疗癌性胸水、腹水,疗效显著。曾获徐州市科学进步三等奖1项,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7篇。

  门诊时间:每周一、四上午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