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专家刘丰丽:新生儿外科疾病

  徐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刘丰丽是著名小儿外科专家。在谈到新生儿外科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时,刘主任说:生命的孕育、生长,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如果一个新的生命因为种种原因而导致异常,出现先天性畸形等疾病,会严重影响家庭和孩子的正常生活。而及时发现疾病、尽快接受科学合理的治疗,则会化险为夷、让生命重放异彩。
  新生儿外科疾病: 及时发现 明确诊断
  刘主任说,消化道畸形是新生儿外科的常见疾病,包括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肛门闭锁、先天性脐膨出(腹裂)等等。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多数家长都是初为人母(父),对新生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疾病不了解,往往延误病情。
  刘主任介绍了几种新生儿外科常见病的家庭诊断方法
  一、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新生儿常见病,此病最典型的临床表现是见到胃蠕动波、扪及幽门肿块和喷射性呕吐奶汁等三项主要征象,如果孩子出生后有这三种情况,即可确诊。其中最可靠的诊断依据是触及幽门肿块。
  特别提示:孩子出生后如果出现严重呕吐,吐出胆汁样物质,不能正常排便,应高度怀疑是先天性消化道畸形,需尽快到儿童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二、胆道闭锁。胆道先天性闭锁,直接造成孩子阻塞性黄疸。主要症状是:进行性黄疸加重,粪色变陶土色,尿色加深至红茶色;胆道闭锁的新生儿出生时多数末发现异常,胎粪正常色泽。在生理黄疸期并无黄疸加剧表现。但其症状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显露,常在出生3~4周时家长才发现婴儿皮肤偏黄,色泽发暗并日见加深。严重期皮肤呈黄绿色或灰绿色,同时泪液变黄,皮肤搔痒而烦躁;大便变淡渐趋白色,如油灰样。晚期大便外面黄、中间白,这是肠壁胆红素渗入所至。
  特别提示:胆道闭锁应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如果发现太晚,已形成淤胆性肝硬化,孩子几乎没有彻底治愈的可能。
  三、先天性肛门闭锁。新生儿出生后无胎粪排出,喂奶后腹部膨胀并进行性加重,伴有呕吐,若出现这种症状,即应怀疑是锁肛症。若发现和治疗不及时,则易导致肠梗阻,肠坏死,致新生儿死亡。
  特别提示:一些患儿并发有直肠尿道瘘、直肠阴道瘘,大便则会从尿道或阴道排出,此类不会导致新生儿死亡。但若粪便的异常排泄没有被注意,尿道或阴道存留粪便过多,可引起膀胱炎、肾盂肾炎、阴道炎等。
  四、先天性脐膨出。主要症状:出生后见脐根部突出肿物,脐带位于肿物中央; 肿物内容可见肠管,个别可见胃、肝、脾、膀胱等;肿物覆盖如破裂时,内容物脱出。
  特别提示:接生的医生要仔细观察孩子的情况,如果可能出现此病,请将孩子的脐带保留下来,以便外科医生手术时,用作补片。自体补片没有抗排斥反应,效果好,恢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