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口腔科李家锋:种植牙,拥有自信的笑容

  在生活中,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让我们非常烦恼。比如失去一颗牙齿,在说话和吃饭时会觉得不舒服,会避免在公共场合微笑,怕别人看到在缺失的牙齿处出现的空隙,甚至有时你会觉得很困窘、难堪。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副主任医师李家锋告诉我们,种植牙可以帮助失去牙齿的人解除烦恼,种植牙的外形和感觉就像天然牙一样。

  什么是种植牙?

  李家锋介绍说,我们做的种植牙是将人工材料制成的种植体经手术植入到人体的颌骨内或骨膜下,起牙根的作用,经过3-6个月的时间,种植体与周围骨组织发生骨结合,然后利用种植牙根做支持,在其上方安装人工牙冠,达到恢复缺失牙、恢复咀嚼功能的作用。

  种植技术是目前成熟的治疗修复牙齿缺失的最先进手段。种植牙具有很多优点,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逼真、美观、稳定性好,体积小,无需清洗,减少了戴假牙引起的很多麻烦,特别是在治疗中不必破坏周围健康的牙齿,极大的减轻了病人的痛苦。而且种植牙固位好,能较好地行使咀嚼功能,咀嚼有力,有真牙的感觉,咀嚼时对牙床产生生理性刺激,还可防止缺牙牙床的萎缩。

  种植牙和一般假牙有什么区别?

  李家锋说,种植牙和一般假牙所不同的是牙支持方式的不同,种植牙是种植体置入到颌骨内,咬合力通过牙齿到种植体直接传递到颌骨,而其他的修复方法是由邻牙或粘膜作为支持,力量由假牙传达到基牙或粘膜再传向颌骨,由此引出了其功能、性质上的巨大差别。种植义齿的固定程度高,咬合力大,不损害邻牙。种植修复要通过手术完成,制造工艺要求高,操作复杂,费用高。

  种牙前后要注意什么

  李家锋说,种牙之前,先要对患者进行详细的口腔检查,包括X光检查,以确定种植体植入颌骨的位置及角度。

  种植体植入手术时,翻开牙龈,在预定位置及角度钻孔,嵌入种植体,然后缝合牙龈。在3至6个月内,牙槽骨会和种植体愈合,连结成一体,这时便可把种植体上的一块牙龈切除,然后在种植体上套上牙龈愈合装置,让环绕在种植体周围的牙龈愈合。

  当牙龈愈合后,种植体上的牙龈愈合装置会被印模装置代替,以便把种植体的位置及角度复制到牙模上。 然后,在牙模上制作假牙,用螺丝或粘合剂把假牙固定在种植体上。

  种植牙完成后,患者必须定期复诊,应在戴牙后7天、1个月、3个月、6个月复诊,如无异常情况,以后每年复查1次。

  因口腔环境的污染较多,而种植牙直接暴露其中,因此维护口腔清洁就非常重要。每日用牙线或小棉条清理种植体基桩上的牙垢,防止牙结石形成。清洁基桩时切不可用硬质工具挑刮,以免基桩表面粗糙。镶种植牙的患者可以进行正常饮食,但不要连续吃过硬的食物,防止金属过度疲劳发生断裂。

  患者应少食含碘、含酸的食物,以免对钛种植体表面造成腐蚀。患者日常生活中要防止种植体受到强烈的碰撞,如受外伤,应及时到专科牙医处检查和处理。若患者无法进行以上的自我护理,则应增加去医院复诊的次数,请医生协助完成种植牙清洁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李家锋提醒说,种植牙后复诊很重要。通常需要几个月颌骨才能紧密的结合到种植体。在这期间,你需要多次复诊,这是为了观察颌骨愈合的情况。种植成功后,还要护理好牙齿,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线,并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