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口腔医院专家刘宗响:口腔溃疡的几大原因

  全程导医网  高聪: 天气的干燥,饮食的不注意最容易引起一些口腔疾病。口腔溃疡就是最为常见的口腔疾病,许多老百姓不太了解、重视口腔溃疡,往往耽误了治疗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为了让广大老百姓能多了解口腔溃疡,我们采访了徐州市口腔医院专家刘宗响
    据刘主任介绍:口腔溃疡发生的部位多见于口腔粘膜及舌的边缘,常是白色溃疡,周围有红晕,十分疼痛,特别是遇酸、咸、辣的食物时,疼痛更加厉害,以致美味佳肴都不愿品尝。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专指一类反复发作,但又有自限性的,孤立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临床上根据溃疡表现的大小,深浅及数目不同又可分为复发性轻型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炎型溃疡,反复性坏死粘膜腺周围炎。目前国内无特效治疗,不过口腔医院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延长复发间隔时间,缩短病程。

    (2)创伤性口腔溃疡:创伤性溃疡是指因残根、残冠的锐利边缘、不良修复体或充填物的慢性机械性创伤所引起的溃疡。其症状表现为,溃疡的特点一般是单发的,位置固定,溃疡凹陷,底较深,边缘可隆起,表面有黄白色伪膜、可有轻度疼痛、病损位于刺激物附近或接触刺激物。创伤性溃疡是一种不易觉察的病损,特别是老年患者,这种溃疡具有癌变的可能性,因此,早期发现,早期就医,早期去除不良刺激物,对于预防溃疡癌变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某些病例可疑结核性溃疡,可考虑做结核菌素试验(OT试验),胸部X光摄片等。

    (3)口腔粘膜病变:口腔粘膜病主要包括复发性口腔溃疡、白塞氏病、扁平苔藓等。口腔粘膜病的病因,现代医学认为均属机体内分泌功能失调,自身免疫功能异常所致;中医则认为因情志不遂损及心脾,或阴虚火旺,热毒灼,或内挟湿热上攻于口所致,外因精神压力、工作疲劳、睡眠不足、消化不良、大便干燥,女性月经来潮诱发此病或使病情加重。此外,此病还有一定的遗传性。

   最后,刘主任说,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口腔溃疡的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6个方面: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2)饮食清淡,避免吃一些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忌烟、酒。
    (3)防止熬夜,避免过度劳累。
    (4)有便秘的要及时通便。
    (5)保持愉悦的心情,良好的心态。
    (6)补充维生素,可从食物中获取,如多吃水果、新鲜蔬菜、胡萝卜等。
    (7)定期对口腔里的污垢、杂物进行清理。

   专家简介:刘宗响,大学学历,学士学位,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徐州市口腔医院牙周粘膜病科主治医师
 主要专业特长:牙体牙髓病的诊治、牙周病的诊治、粘膜病的诊断治疗、儿童牙病的治疗与预防。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从事口腔工作18年。

 刘主任出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52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