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魏建民主任:孩子烧伤后的紧急处理方法

2013-11-11 17:12
摘要:
烧伤患儿由于代谢增强,消耗加剧,处于超高代谢状态,须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B,维生素C、A和微量元素锌,可促进创面愈合……徐州儿科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小孩子不懂事,会对很多事情都充满好奇心,因此有什么事情都会去尝试。由于父母的疏忽大意,小孩子可能会玩起火来,这就有可能造成小孩子被烧伤了,如果有这样的烧伤事情出现,也不必过分当心,此时的烧伤处理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小孩烧伤有什么样的处理方法呢?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科专家魏建民主任介绍几点孩子烧伤紧急处理的注意事项。

  现场处理

  (1)缩短热力与皮肤接触时间,迅速扑灭火焰,抱起患儿脱离热源,脱掉已燃烧或被热液等浸湿的衣物。

  (2)在伤情允许的情况下,立即用冷水冲洗,用消毒单包裹创面,保持呼吸道通畅。

  (3)发生呼吸道梗阻时出现呼吸困难,气体交换不足,缺氧,表现烦躁不安,面色口唇青紫,心率增快。

  明确诊断后应果断采取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吸氧。在成批烧伤的抢救中,遇到呼吸道梗阻时应放宽气管切开指征,最短时间内转送到治疗单位。

  创面处理

  对于轻度烧伤,多在门诊进行创面处理、止痛、预防感染。必要时注射破伤风类毒素0.5ml,酌情给予抗生素3~5天预防感染。肢体、躯干等易于包扎部位:用紫草油或康复新液纱布贴敷后包扎。面颈、会阴部小面积浅二度烧伤:用紫草油、中药京万红、康复新液或络合碘液涂伤口。注意保持干净,防止受压抓搔。

  注意事项:

  (1)小儿创面感染后,容易加深。但处理恰当,防治感染,创面愈合速度比成人快。

  (2)小儿在气温较高时,若包扎面积太大,易发生高热,甚至抽搐,应多采用暴露疗法,并适当约束固定。当烧伤面积较小时,尤其在四肢,采用包扎疗法。

  (3)植皮时,自体皮供皮的厚度不超过0.3mm。植皮区要妥善固定,给予约束。

  (4)药物浓度不宜过高,使用面积不宜过广,避免引起药物吸收过多中毒,以及药物刺激正常皮肤引起皮炎、湿疹或糜烂,甚至引起脓皮症。

  (5)创面在愈合过程中,防止患儿因皮肤瘙抓破伤口,造成感染或遗留疤痕。

  (6)深度烧伤创面,应在病情稳定的状态下,尽可能采取早期切痂植皮术。

  (7)小儿皮炎薄嫩,对疼痛刺激耐受性差,清创时要轻柔,有耐心,把创面刺激降低到最低限度。

  营养支持

  烧伤患儿由于代谢增强,消耗加剧,处于超高代谢状态,须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B,维生素C、A和微量元素锌,可促进创面愈合,提高抗病能力,减少并发症,并能保持胃肠道生理功能。大面积烧伤的患儿,无法经肠胃道供给营养,可采用周围静脉输入的方法加以补充。需多次手术治疗的患儿,可用中心静脉营养疗法。

  这些处理方法这是很多都是相对于烧伤情况较轻而言的,请不要盲目的尝试,否则后果自负。如果小孩真的出现烧伤的状况最好将他带到医院去,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避免出现因为自己的方式处理不当对小孩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