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述玉:选准健身方式,走进健康之门

2010-04-25 21:33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周述玉:选准健身方式,走进健康之门

                                      
   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入,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同时,人们对成功以及幸福的观念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比如,在“您最大的愿望”的调查中,某公司的统计结果是,“身心健康”以28.7%的支持率位居第一,远高于“事业成功”和“财富骤增”,更把“中大奖,从此开始新生活”等梦想远远抛在后面,值得留心的一个迹象是,文化程度越高的受访者,支持“身心健康”的比例越高,超过12%的人更不满足于单位两年一次的团队式体检,他们选择每半年花近1500元的费用参加自费体检,随时监测身体各项功能的变化。文化素养高的人群,尤其是已婚白领一族,多半认可“增加你人生财富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选择适合你自己的健康方案”的说法。可以这么说,所有人气旺盛的健身项目,都让大家体验到,健康是惟一终身跟随你的财富,而选准健身方式,也就走进了健康希望之门。

    下面介绍除慢跑、长距离散步、踢毽子、跳绳等传统健身项目之外。人气最旺的新健身方式。无一例外的,它们都适合全家出动,一起去体验其中的妙处。

    1、登山浴晨晖

    主要健身目标:强健腰腿肌肉,增加肺部活力,对轻微的失眠症和抑郁症有良好的疗效,尤其在上午7:00—10:00之间登山,山间释放的大量负氧离子可以激活大脑活力,一扫积蓄的焦灼和忧虑情绪。另外,量力而行的登山活动还可以增加人的耐力,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与增强。

    适宜人群:5~65岁。如果身体状况不错,可放宽到2—80岁。

    健身装备:登山鞋或拳师鞋一双,120元一200元(要选择鞋底有防滑功能的鞋);登山夹克一件,200元左右(外面为防雨布,里衬为透气性好的纯棉材料);登山水壶一个,约50元(登山时人体蒸发量大,且在毛孔开张时饮冷水不妥,水壶需有保温功能);55岁以上人士携登山手杖一根(约40元)。

    友情提醒: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行登山,此时山林间,大量树草的光合作用方才开始,纯氧含量陡增,于人身心健康有益。一般登山时间冬季不宜早于7:00,夏季不宜早于6:20。对于50岁以上人士而言,下山路径对人的膝关节压力甚大,一定要注意每个动作,防止扭伤,如有条件,下山最好坐缆车。60岁以上人士登山需有年轻人陪伴,以防发生意外。登山者应没有严重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压。

    2、水中健身操及水中跑

    主要健身目标:这是一种比游泳更新颖的大众健身项目,集合了花样游泳、舞蹈、有氧操、慢跑、形体塑造和泳姿训练等多方面的内容。需在教练辅导下在恒温泳池中训练,站在水中上下前后跳动,边做各种动作。水高约1米,有阻力。长期坚持,有利于消耗脂肪、轻松减肥,锻炼肩、胸、臀、腿各部分的肌肉,形体可塑性极强,对于长期伏案脊柱弯曲者,有纠正作用。此外,28℃以上的水流对皮肤的拍打摩擦,还有利于恢复皮肤的光滑与弹性。

    适宜人群:有一定游泳基础的10—55岁人士。女士比男士更适宜此种运动。

    健身装备:连身式或两件套泳装一身,100元一240元;泳帽一顶约60元;水中健身跑需穿网球鞋或体操鞋一双,150元—200元;藏防水手表一只(以便掌握运动量),约300元;游泳年票400元一600元。

    友情提醒:在陆上认真做好热身运动后再下水,初学者要控制好运动量,如人人可做的“水中健身跑”。在水中跑20分钟的消耗量相当于在陆上跑l小时,所以,请谨防运动过量。

    3、踩踏鹅卵石

    主要健身目标:脚穿特制薄底鞋或防滑袜,或者干脆赤脚,在公园或市民广场的卵石通道上踩踏鹅卵石,有利于刺激足底与众多脏器功能相关联的穴位,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尤其对防治高血压、慢性胃炎、气虚无力、失眠有相当明显的效果,若在卵石通道上缓缓倒行,则可以治疗顽固性腰肌劳损、腰痛。

    适宜人群:老少咸宜。30—50岁人士提倡直接赤足踩踏,效果更佳。

    健身装备:薄底布鞋一双,约70元,防滑棉袜两双,约25元;普通运动衫裤一身(纯棉料),约160元。

    友情提醒:因为怕痛而踮脚行走,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注意脚要放平,步步踏稳,一面走一面可配合手臂的动作。做些吐故纳新的深呼吸,如果能放些舒缓的音乐以带领行走的节奏,便更加意趣盎然。踩踏时间一般在20—40分钟之间,少于20分钟,对穴位的刺激就不到位。

    4、清新森林浴

    主要健身目标:在匀速行走中强健腰腿肌肉的韧性和耐力。森林中的空气含负氧离子特别高。有利于增强行走者的心肺功能,同时。弥漫在林间的树脂芬芳,有着镇定神经、放松身心压力的奇妙功效。进行森林浴l小时后。人的血压和脉搏都有所降低。焦虑与烦噪得以平息。森林浴对抑郁症和更年期综合症。有着神奇的缓解作用。 
 
    适宜人群:15—70岁。体弱,不宜进行剧烈体育运动者尤为适宜。

    健身装备:麂皮簿底短靴一双,180元一220元(底部需有防滑功能);扎口运动衣裤一套,约250元;足够的饮用水;开路手杖一根约40元;急救小包一个(里面装有少量药棉与常用清创解毒药品),约80元。

    友情提醒:原始森林情况复杂,鉴于我们是健身,而非探险,不如选择城市周边的次生林、人工林进行“森林浴”。至少得三人同行,互相有个照应,为防万一,指南针、地图、军刀和手电应随身携带。进行“森林浴”时,要慎尝野果、慎饮生水不要随意趟水而过,以免裤袜尽湿,感染林间瘴气。


    5、牵珑球和羽毛球

    主要健身目标:可以在居民小区或市民广场上一试身手的球类运动,牵珑球可单人表演、羽毛球可两人单打,也可四人双打。它们都是全身性运动,锻炼眼手一致的灵活性,双腿的腾挪进退。腹腰的上劲发力,还有肩肘的机敏快捷。它们也容易形成竞赛氛围,使家庭内部充满乐观情绪和凝聚力。

    如果你从30岁起打牵珑球或羽毛球,到45岁以后,便可少受“50岁肩”(肩周炎)的困扰。

    适宜人群:牵珑球适合lO一40岁人士,羽毛球则适合lO一60岁人士。

    健身装备:牵珑球装置一套。250元一300元;羽毛球拍一副,65元一120元;小羽毛球数枚,每枚10元一20元;网球鞋一双,150元—200元。

    友情提醒:“牵珑球”是单打独斗式的网球。它的特点是球系在橡筋上,可以回弹,回弹的力度和角度每次不同,所以一个人也可以把“比赛”打下去。但“牵珑球”的运动量较大。不适合40岁以上人士。无论打哪种球,上场之前都要经过充分热身,活动肩、肘、手腕、膝、胯、足踝等关节。可以有效预防扭伤。

    6、自行车丘陵游

    主要健身目标:锻炼腿部肌肉的耐力和爆发力,增强心肺功能;一般来说。在丘陵公路上骑上坡。可以使大腿小腿的肌肉爆发力得到锤炼,而下坡时,又可以有效保存体能,让腿部肌肉得到放松,两种节奏的骑行,与在平原上变速跑没有什么两样,是在有氧运动的环境中训练耐力的好办法。

    适宜人群:15—48岁。鉴于男性长距离骑行有罹患前列腺炎的危险,所以这项运动更适合成年女性。

    健身装置:一辆宽车胎的轻身型山地自行车,1000元左右;自行车轻便头盔一副,150元左右;斜挎式水壶一只,80元左右;防晒霜一瓶,约65元。

    友情提醒:穿轻便透气的纯棉运动衣裤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出发前,将所有暴露在紫外线中的裸露肌肤均涂上防晒霜;最好两人以上同行,带简易的修车工具及轻便打气筒;锻炼归来后趁表面皮肤温度尚未下降,做两项工作:一是请家人帮你按摩腿部肌肉,做彻底放松并涂上红花油,防止次日腿部肌肉乳酸沉积太多,酸胀难忍;二是若当天紫外线指数超过5,还必须在按摩后立刻以40°C左右温水冲澡,然后在暴露部分的肌肤上再涂一层晒伤修复嗜喱,以防晒伤部分皮肤变色起泡。

 作者:周述玉      
电话:07103276440
邮箱:zhoushuyu88@163.com
邮编:441021
地址:湖北省襄樊市襄城区慧安巷3号康家医院4楼医务科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