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徐州二院)中医科贾先红:中医治癌症

2010-04-25 21:45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徐医附院(徐州二院)中医科贾先红在治疗恶性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撰写的相关文章是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有感而发,受到病人及同行的好评。
    全程导医网特别推荐,全文如下: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人类死亡的第一位或第二位原因,全世界每年约有700万人死于癌症。尽管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及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相对较低,但在全国范围内恶性肿瘤在各种死因中已经排在第二位,在城市则已排在首位;并且我国肿瘤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近几年呈明显上升趋势。在目前的肿瘤治疗中西医仍占据主要地位,我认为要进一步提高肿瘤的疗效甚至治愈肿瘤还应该重视中医在这一领域的作用。

 现代医学经过数百年发展,其视野逐渐由整体水平、器官水平、细胞水平深入到分子水平,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它往往忽略了整体。如在肿瘤的转移复发方面,虽然从手术时机、手术方法、放疗设备及材料、化疗药物的研发以及生物治疗、基因治疗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这些研究在临床上并没有取得理想的疗效。

 这是由于这一过程涉及的环节多,常需从细胞方面、细胞外基质、肿瘤血管、机体免疫等多方面入手,而每个环节又涉及诸多因素,如癌基因、抑癌基因,其数量正随着研究的深入逐渐增加,也很难找到对某一肿瘤特异的基因。故难以通过单一的途径达到完全阻断的目的。同时存在着肿瘤与机体动态的相互作用问题,随着肿瘤病程的进展将伴随更多的分子生物学事件的发生,这使得人们无法预测下一个变异,从而无法有针对性地去治疗。

 如基因治疗的靶基因问题就是一个难题。而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现已进入后基因组时代。基因组学在从整个基因组的层次来阐明所有基因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基因之间相互影响的复杂性,即一种疾病可能有多个基因参与表现(原发性肝癌发病过程中多达数十个基因参与),而同一基因的不同表达状态又可能形成多种疾病,因而不能简单地把单基因病的致病基因推导为异常基因,应重视基因之间的相互联系。这就要求人们用整体观的方法分析和解决治疗癌症的问题。
 中医学以整体观、辨证观为灵魂。这种观点把人体看成统一整体,认为疾病表现为整体功能状态的改变,始终保持“整体”和“辨证”两个特色,抓住“阴阳”这个大方向和“因人、因时、因地治宜”等特点,中医治疗癌症具有多因素、多靶点、多途径的优势,较之基因治疗等更具前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内经》强调“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是阴阳两个方面保持着对立统一协调关系的结果,阴阳的平衡遭到破坏,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从防病治病的角度出发,就是要维护机体的阴阳平衡,通过辨证论治,恢复和保持其内在环境的稳定及相对平衡,消除疾病产生的内因,调整患者全身状态,调动其内在的抗病能力,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所以应该说中医是“治人”而非单纯“治病”,这是治本的方法。

 在肿瘤的发病过程中原癌基因的激活和抑癌基因的失活是一对主要矛盾,原癌基因激活成为癌基因,导致肿瘤发生,而后更多的原癌基因激活为癌基因,使非侵袭性的肿瘤转变为侵袭性的肿瘤,引起肿瘤的转移和治疗后的复发,最终夺去患者的生命。同样可以把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复发过程中的信号传导和细胞周期活动纳入阴阳的范畴。在这一过程中,大部分刺激癌细胞生长的信号,如生长因子、细胞因子等,首先都汇集到Ras蛋白,而Ras蛋白的功能受到副调节因子和正调节因子的调控,这类正、负调节因子之间的制约平衡关系可用阴阳来分析。而阴主静,阳主动,正可以用阴阳的这一特性来概括细胞周期的分裂期和静止期。
  《诸病源候论》说:“积聚者,阴阳不合,脏腑虚弱,受于风寒,搏于脏腑之气所为也”,明确指出了阴阳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