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ICU祁伯祥:意外跌落是0~14岁儿童意外伤害致死首因

2014-12-11 15:50
摘要:
在中国,意外跌落是城市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36%的意外伤害是由意外跌落引起的。意外跌落是0~14岁城市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急救中心: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调查显示,在中国,意外跌落是城市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36%的意外伤害是由意外跌落引起的。意外跌落是0~14岁城市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是非致死性伤害的首要原因。

  父亲醉酒,摔伤孩子

  那是一个晚饭时间段,家人围着餐桌吃晚饭,气氛融洽,刚满2月的孩子也好奇的打量着世界。也许是初为人父的喜悦难以控制,也许看着自己的孩子太过可爱,即使已经喝多了酒,孩子的父亲仍忍不住抱起孩子,想要体会一下父女温情、天伦之乐。屋内的灯光有些强烈,在酒精的作用下,只是一个眩晕的感觉,父亲的脚步踉跄了一下,悲剧发生了,孩子从父亲的手臂中滑落,头部着地,尖叫后没了哭声,家长拨通120,急救人员将昏迷逐渐加重的孩子紧急送至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抢救。

  检查结果出来:孩子颅骨骨折,颅内多部位脑出血,病情危重。吸氧、监护、止血、输液、降颅压……一场与死神的斗争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抢救保全了孩子生命,随后病情开始逐渐恢复,又经过半月的巩固治疗,孩子顺利康复出院。可是摔伤的疤痕却永久的留在了孩子的头上,也成为了这件意外的警醒与教训见证。”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ICU祁伯祥主任惋惜地表示。

  孩子爬窗户意外坠楼

  这是一间租来的三居室小屋,就在离工作单位不远的地方,夫妻二人均在这家单位工作,膝下的一双儿女,则由孩子的祖母看护,虽说年龄大些,但身体硬朗,带着孩子倒也放心。儿子年龄大些,约有3岁多,小女儿约13个月左右,聪慧的女儿早已学会走路、说话,甚得父母喜爱。这天,夫妻二人同往常一样去上班,家里剩下祖孙三人。临近中午,孙子、孙女有些饿了,祖母看着在沙发上玩耍的兄妹二人,向孙子交代了声好好哄妹妹,便去厨房做些吃的。客厅不算大,沙发紧挨着窗户,楼下是热闹的街铺,孩子的注意力逐渐被吸引过去,一步步的向窗户靠近,想更清楚地看看楼下来来往往的人和车辆……祖母很快就做好了食物,走入客厅时发现孙女的半个身子已探出窗外。她不顾手中的食物掉落在地上,快步跑去,由于年迈体弱,终究晚了一步,只拉住了孩子的衣角,竟眼睁睁的看着孩子坠下楼去。一时心急,祖母也差点晕厥,冷静下来后拨通的120和孩子父母的话。

  “120送至我院时,孩子已经昏迷,颅内出血、多处骨折、肝脾挫裂伤等多脏器损伤。多个学科的医生紧急赶来共同抢救,希望能挽救这个可爱的小生命。”市儿童医院外科ICU主任祁伯祥告诉记者,在呼吸机带动呼吸情况下,在昏迷5天后,孩子终于苏醒,经过后期巩固治疗和康复训练,最终孩子病情恢复良好,但骨折的完全恢复需较长一段时间。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频频发生孩童跌落的事情,父母作为照顾他们的一方,没有看管好他们,在这其中,毫无疑问是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孩子在两三岁时,只会一味的玩耍,根本不会意识到周边危险的存在,因此如何让小孩懂得基本的危险意识,是父母必须要做的事情!

  “看似温暖安全的家,其实并非安全,其中50%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在家中,其次才是学校、幼儿园、街道和公路上。”祁伯祥主任称,儿童受到意外伤害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二是监护不得利;三是10到12岁以下儿童对危险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还不足。但祁伯祥主任也表示,儿童跌落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要避免家中存在的儿童安全隐患。

  一是窗口、走道均应有防止跌落的设置。如果家中有楼梯,楼梯口应设有栅栏门。注意阳台或楼梯的栏杆间隙宽度也要比孩子的头围小,避免任意穿过;更重要的是避免孩子在这些地方独处。

  二是如果家里的地面经常有水、地面不平或地板上有玩具、鞋子和其他物品,以及有台阶等,孩子会有绊倒、失足和跌倒的危险。预防的方法是,保持过道上没有杂物;及时擦干地面的水;教孩子在玩好玩具后,及时整理收纳。

  三是宝宝的跌落伤,后颈部也易受到损伤。因此在不明确是否有颈部损伤的状态下,需注意保护颈部,即把头部置于中立位,尽量减少颈部的活动,有条件者可使用颈托,也可在颈部两侧放毛巾卷或米袋等。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