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齐共健:儿童误服异物处理方法

2014-09-12 11:36
摘要:
玉玉丫头一边玩玩具一边吃果冻,结果喉咙被果冻卡住了。当时小家伙便不停咳嗽、呕吐,小脸蛋一下子变红了,吓坏了玉玉妈……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急救中心:玉玉丫头一边玩玩具一边吃果冻,结果喉咙被果冻卡住了。当时小家伙便不停咳嗽、呕吐,小脸蛋一下子变红了,吓坏了玉玉妈。宝蛋今年2岁了,没事就喜欢抓抓这、摸摸那。有一次妈妈洗衣服,把衣服上掉下的纽扣顺手放到了茶几上,由于颜色比较鲜亮,被宝蛋当成糖块儿吃了……

  儿童口吞异物处理方法

  大部分的儿童对於四周的环境都会有好奇心,尤其是一些新鲜或是不寻常的东西,如钱币、玩具、发夹等等;都会引起他们的注意力,且想要尝试看看其味道如何,殊不知“好奇害死猫”啊!纽扣、硬币、图钉、缝衣针、笔帽、坚果、果冻……徐州市儿童医院为孩子们取出来的气管异物可谓五花八门。

  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齐共健表示,婴幼儿和儿童有吸弄和口含异物的习惯,且因防御咳嗽力弱,反射功能差,一旦嬉笑或啼哭时,可因误吸气而将口腔中的物品吸入呼吸道,如异物不能咳出,则病情严重,预后也较差。因此,发现孩子误服异物后,家长应掌握一下急救措施。

  当孩子意识清醒时,可采用立位腹部冲击法。家长站在孩子背后,双臂环绕孩子腰部,令孩子弯腰,头部前倾。一手握空心拳,拳眼顶住孩子腹部正中线脐上方两横指处。另一手紧握此拳,快速向内、向上冲击5次。孩子应配合家长,低头张口,以便异物排出。

  若孩子已经处于意识不清的阶段,应采用仰卧位腹部冲击法。家长将孩子置于仰卧位,并骑跨在孩子髋部两侧,一只手的掌根置于孩子腹部正中线、脐上方两横指处,不要触及剑突(心脏区的胸壁前下端有一剑突软骨,起保护心脏作用)。另一只手直接放在第一只手背上,两手掌根重叠,并合力快速向内、向上有节奏冲击孩子的腹部,连续5次,重复操作若干次。然后检查孩子口腔,如异物被冲出,迅速用手将异物取出。

  齐共健强调,若检查孩子呼吸心跳都无时,要立刻实施心肺复苏术。

  齐共健与患儿家长示范急救动作

  婴儿口吞异物救治法

  小婴儿不会言、不会语,万一发生这种意外怎么办呢?齐共健说,不论孩子吞的是什么,第一时间要鼓励其咳嗽,将异物排出来。如果孩子无法自主咳嗽,可以采用MEIMLICH手法,帮助其咳嗽。

  首先家长取坐位或单膝跪地,将婴儿俯卧于一侧手臂上,手要托住婴儿头及下颌,头部低于躯干。将前臂靠在膝盖或大腿上,用另一只手掌根部向前下方,用力叩击婴儿背部肩胛之间,每秒一次,拍打5次。然后用手固定头颈部,两前臂夹住婴儿躯干,小心将其翻转呈仰卧位,翻转过程中,保持婴儿头部低于躯干。用两指快速、冲击性按压婴儿两乳头连线正下方5次,每秒一次。然后,反复进行,直至异物清除或婴儿失去反应。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