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宝宝八个伤 夏季宝宝擦伤处理三步骤

2014-08-12 16:07
摘要:
“哎哟,孩子又摔破皮了,还出血,快回去擦点药!”“多大点事,用水冲冲就行了。”这个场景经常发生在小区公园里。夏日里宝宝着装清凉,手脚、脸蛋成为最容易擦伤的地方……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小儿急救中心:“哎哟,孩子又摔破皮了,还出血,快回去擦点药!”“多大点事,用水冲冲就行了。”这个场景经常发生在小区公园里。夏日里宝宝着装清凉,手脚、脸蛋成为最容易擦伤的地方,小擦伤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好,会造成感染甚至留疤呢。

  擦伤处理五花八门

  夏季孩子出门玩,擦伤是家常便饭。“只是分严重不严重,擦破小皮的情况经常发生。”小编在妈咪宝贝群里咨询了群里10个宝宝们的最新情况,结果在一个月内,就有8个宝宝有着不同程度的摔伤和擦伤。“我家姑娘一天不摔跤,三天不蹭破皮,别人就会觉得很稀奇,她太好动了,没办法。”不过,虽然对于破皮的事情习以为常,但是如果破皮还出血了,家长们还是很担心的。

  林女士说,2岁多的宝宝在小区跑步摔跤,手心、手肘和膝盖都擦破了皮。情急之下林女士发朋友圈求助,半小时内就有数十名好友回复了她:用红药水擦擦;用双氧水清洗;小伤涂点驱风油;用医药盐水清创,再用紫药水涂抹,不要包扎……林女士根本分辨不了哪个才是正解,权衡之下她用双氧水和碘伏为宝贝处理了伤口。可是两天后宝宝又摔掉了伤口上的结痂,比第一次流血还多。“情急之下我用纸巾给她擦了伤口,后来咨询了专家才知道双氧水刺激性太大,纸巾也有细菌,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

  清洁可用自来水 消毒推荐用碘伏

  夏季经常会遇到的擦伤、破皮等情况,都属于开放性伤口。对于爸爸妈妈们不想让宝宝伤口感染,必须做好清洁、消毒、包扎三个步骤。6岁以下的小朋友一般不容易留下疤痕(疤痕体质除外),但必须做足以下处理措施,否则容易留下疤痕。

  1清洁

  正确做法:可使用大量的自来水进行冲洗,将伤口及周边的杂物冲洗干净(无论伤口大小,12000毫升的水即可冲洗干净)。如果在球场或者难找到自来水龙头的地方,可以用蒸馏水、矿泉水将伤口洗干净;如果伤口本身就很干净,可以直接消毒。

  不推荐做法:生理盐水刺激性最小,但是可操作性不强;双氧水刺激性太强,刚擦伤的小伤口,不需要用到刺激性这么大的药品。

  2消毒

  正确做法:碘伏是目前最好的家庭常备消毒药。用棉球或者棉签,蘸满碘伏,螺旋式对伤口及周边进行消毒。

  不推荐做法:碘酊里含有的游离碘,是绝对不允许进入伤口的,而消毒外围的使用过程中,也是要随时脱碘,用完碘酊消毒后用酒精擦拭,不然会对皮肤造成灼伤。紫药水里的龙胆紫,具有致癌物质,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严禁在伤口使用茶油、驱风油、红药水、蓝药水、环保酵素等。

  3包扎

  正确做法:现场可找到的干净的、软的布类,盖住伤口。

  不推荐做法:家长们千万要注意,不要使用纸巾包扎伤口,因为纸巾不干净,会污染伤口。
        推荐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医师  张振坤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