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矫形外科史迎春:儿童骨折的判断及处理措施

2014-11-07 15:56
摘要: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对于好动带来的风险却没有最够的规避能力。由于孩子骨骼较细,抗外力打击的能力弱,因此容易损伤......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骨科: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对于好动带来的风险却没有最够的规避能力。由于孩子骨骼较细,抗外力打击的能力弱,因此容易损伤。

  儿童医院矫形外科主任医师史迎春在11月6日的《儿童健康讲座》中,详细讲解了儿童骨折的相关知识,为许多家长现场答疑解惑。

  如何判断儿童是否骨折?

  据统计,儿童骨折约占骨科病人的三分之一。儿童骨折后,切忌背着或抱着移动,否则可能会因骨折部位活动错位而损伤神经、血管,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史主任介绍,判断儿童是否骨折可从四方面入手:

  1.局部疼痛。孩子身体局部有疼痛和压痛感,活动后疼痛有所加重;

  2.局部肿胀。一旦骨折会很快出血,形成肿胀、瘀斑;

  3.畸形。骨折严重时,肢体会出现畸形,如短缩、扭曲、旋转等;

  4.活动受限。

  儿童骨折后如何处理?

  史主任提醒:“有些家长在孩子骨折后,找来一些江湖郎中,请他帮忙给孩子‘活一活’,结果越活越坏!切记,这是不可取的,一定要到儿童专业医疗机构或有儿童专业治疗经验的综合性医疗机构。”

  孩子骨折后,最重要的一点是原位原样固定,即上肢与躯干固定,下肢与另一下肢固定。

  假如怀疑孩子脊柱受伤,切忌扶患儿行走或将患儿放在软床上,而是应在妥善固定后由专业人员实施搬动。颈部可用硬纸板、衣物等作临时颈托固定,在胸腰部将沙袋、衣物等放置身体两旁,再用布条固定在硬木板上。家长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随意乱搬动孩子,不然不仅给治疗带来麻烦,还会增加孩子的痛楚。

  石膏固定后的注意事项

  1.石膏固定后,家长要注意帮助宝宝保护好石膏,防止折断、脱落和受潮。

  2.骨折的肢体可用枕头和毛巾等抬高,高度可稍超过宝宝平卧时心脏的水平位置,这样有利于静脉血液的回流,减少受伤部位的肿胀、疼痛,促使骨折愈合。

  3.应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对宝宝骨折的肢体做早期功能的锻炼。

  4.拆除石膏后,肢体、关节运动受限,这是正常现象,主要是由于骨折的肢体活动减少、肌肉萎缩引起的。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功能锻炼,一般会恢复正常。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