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外科高强:孩子出现关节脱臼 切忌随意按摩患肢

2017-05-05 17:39
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导致脱臼外伤的情况有:家长拉着幼儿手臂上楼梯......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现在的年轻父母大多平时上班忙没空陪娃,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让不少上班狗们好好享受了一把带娃的天伦之乐。这不,鼓楼区的孙先生就在假期带孩子去游乐场玩耍,谁知拉孩子时动作太猛,竟导致孩子手臂脱臼了。

  浩浩(化名)今年2岁4个月,平时由奶奶照顾,爸妈工作都很忙。五一假期,爸爸孙先生想要好好陪陪他,便带浩浩到游乐场玩。谁知浩浩玩得高兴不肯走了,眼看时间不早了,孙先生便强行伸手去拉扯浩浩的手臂,准备强行带走。浩浩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叫疼,只见孩子的左手垂着,无法拿握玩具,也不愿意动,孙先生才意识到不对劲,赶紧带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接诊的是创伤外科高强医生,经过诊断,发现孩子的左肘关节脱臼了。高医生现场为浩浩进行了手法复位,目前浩浩已顺利康复。

  据高强医生介绍,五一期间,仅儿童医院创伤外科门诊就接诊了近10多名脱臼的孩子,其中不少是被大人不小心拉伤的。同时高医生还强调,由于幼儿肘关节处的韧带松弛、薄弱,发育尚不完整,因此在牵拉时容易发生脱位。这种情况以1到3岁幼儿多见,一般孩子5岁后,脱臼的情况会逐渐减少。

  专家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导致脱臼外伤的情况有:家长拉着幼儿手臂上楼梯;幼儿要跌倒时,猛的用力拉住他的手;家长牵拉幼儿双手玩耍或荡秋千;给幼儿穿衣服把手从袖口抽出时等等。因此,家长在扶幼儿时,应该抓住孩子的肘关节或上臂部位,尽量避免直接牵拉幼儿的手或是拽手腕。孩子一旦出现关节脱臼的情况,切忌随意按摩患肢,需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处理,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若孩子已经存在习惯性脱臼的现象,更应加强预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