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先天性斜颈的病因及症状

2014-04-09 16:54
摘要: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徐州儿科/小儿矫形外科|骨科:先天性斜颈一般指先天性肌性斜颈,由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造成头向一侧偏斜的病症。小儿先天性斜颈是一种常见病,这是一侧胸锁乳突肌较短或收缩引起的,如果3个月内无改善一定要及早治疗,否则会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

  引起小儿先天性斜颈的病因有几下几点:

  * 多数认为胎儿胎位不正或受到不正常的子宫壁压力,使头颈部姿态异常而阻碍一侧胸锁乳突肌的血液循环,致该肌缺血,导致纤维变性。

  * 由于在分娩时应用产钳助产等原因,胎儿受到强烈的牵引导致胸锁乳突肌发生血肿、纤维化而引起。

  * 胸锁乳突肌的营养动脉栓塞或静脉回流受阻,导致肌纤维发生退行性病变,而形成斜颈。随着时间的延长可出现颈椎发育异常,甚至累及胸椎。此外,由于颈椎畸形也会引起斜颈。

  小儿先天性斜颈指,新生儿出生后数天到二三周,在胸锁乳突肌中的中段可发现一个硬块,常位于右侧,呈椭圆形,质地如软骨状,似橄榄大小,能随肌肉而移动。

  到了生后2个月开始缩小,以后完全消失,此时胸锁乳突肌就成为无弹性的纤维带。由于头部受到长期的牵拉,面部向患侧生长较慢,因而使颜面与头颅两侧不对称。患侧的颜面变得较扁而短,健侧的颜面较长而圆。此时颈椎发育也不对称,甚至发生智力发育障碍。
        推荐:徐州儿童医院骨科专家  史迎春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