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孩子在6个月以前就发现舌系带过短 可立即进行手术

2014-10-30 11:42
摘要:
舌系带短,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表现为舌底下正中处的舌系带过短,使舌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舌头因而不能伸长到口外,或往上不能接触上唇;舌前伸时,因舌系带短拉着舌头,使舌头的背面有小的凹陷,严重者影响吮乳,影响语音清晰和学语,人们俗称为“大舌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矫形外科/骨科:赵小姐的女儿17个月大了,发现舌尖有点小,舌系带短,没法伸出嘴唇外,只能舔到嘴唇,到现在一句话也不会说。听网上说,可以随着宝宝生长发育,舌系带可慢慢长到后面!但有的又说要早剪早好。赵小姐很着急,到底要不要做手术呢?

  舌系带短怎么回事

  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岳强主任介绍,舌系带短,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表现为舌底下正中处的舌系带过短,使舌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舌头因而不能伸长到口外,或往上不能接触上唇;舌前伸时,因舌系带短拉着舌头,使舌头的背面有小的凹陷,严重者影响吮乳,影响语音清晰和学语,人们俗称为“大舌头”。

  少数孩子的舌系带发育不正常,可出现舌系带过短(俗称攀舌)的现象,临床表现为舌头不能正常自由地前伸,舌头伸出口腔的部分不及正常儿童的长,而且舌前伸时舌尖因被舌筋牵拉而出现凹陷,舌尖呈W形(正常人舌头伸出时舌尖呈V字形),还可能影响哺乳或与下前牙摩擦,发生溃疡.孩子张口时舌尖不能上翘,不能舔到上齿龈或伸过上唇,年龄稍大后则影响正常发音.

  如果喂奶时发现婴儿吃奶裹不住奶头而出现漏奶现象就应考虑有舌系带过短的可能,但家长往往忽略了它;多数舌系带过短的小儿是在接受体格检查时被医生偶然发现的。因此,当发现有以下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婴儿吃奶裹不住奶头而出现漏奶现象;让孩子伸舌时,舌头像被什么东西牵住似的;舌头伸出时舌尖呈“V”型凹入;舌系带短而厚。

  舌系带短的影响

  舌系带过短,会影响发音。常表现为舌不能自由前伸,具体表现在舌头伸出后不能碰到上唇、舌头在口内不能顶到上腭、舌头伸出后呈M型、或者舌头伸出后有小沟。当然,舌系带到底有没有过短,只有正规口腔专科医师才能检查出。

  1、限制了舌头在口腔内的活动,影响吐字和发音,尤其对卷舌音、腭音及舌音影响较大,如汉语拼音字母中的“L”英语字母的“R”、及吃饭的“吃”字音困难。舌运动受限制对咀嚼也有影响。

  2、在婴儿时期吮奶时,由于舌系带过短,会经常受到两个下门牙的磨擦发生溃疡。

  舌系带过短需进行矫正术。若孩子在6个月以前就发现舌系带过短,可立即进行手术。舌系带过短的手术时间最好是在6岁以前完成,这样既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又不影响学习。还要注意,发音说话不清楚,除与舌系带过短有关系外,也与大脑语言中枢、鼻腔、咽喉有密切关系。因此,手术以后,发音仍不清楚,还要去神经内科或耳鼻喉科进行检查。

  手术做不好会有更大的麻烦

  不少家长发现婴儿舌系带比较短,张口时舌尖不能上翘,舌头活动也不灵活,就认为不正常。专家介绍,其实婴儿的舌系带正处在发育阶段,此时多为紧张状态,可出现舌系带“过短”的情况,但只是暂时性生理现象,不应认为不正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乳牙的萌出,舌系带的附着会逐渐向口底下移,逐渐变得单薄而松弛,舌的活动度也会变得更加灵活,舌系带就不短了。

  不少家长对尽早做手术所持的观点是:舌系带过短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发音、说话,而早做手术不需麻醉、不用缝针、出血少,孩子痛苦感受也少。但岳强主任说:“做完手术不缝针,易导致手术伤口的瘢痕形成,这样不少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必须再做第二次手术,且效果不好。而且手术中,低龄幼儿多半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生,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误伤,也容易合并感染。颌下腺导管的开口位于舌系带的两旁,如果医生技术不过关,态度不负责,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把颌下腺导管的开口一并缝上,导致局部肿胀,长期会造成颌下腺萎缩。”

  4岁后再做手术也不迟

  有研究表明,如孩子在两岁以前进行这种手术,其实95%属于多此一举。专家提醒,在4岁之前,除了已出现反复溃疡等会妨碍健康的情形,没有必要立即做舌系带矫正手术,只需“静观其变”即可。4岁后手术效果不错,这时孩子能够配合医生手术,而且对孩子以后的发音、认字不会有过多影响。

  孩子发音不准,日常预防要做好

  1、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语言的环境,让孩子多和同龄的小朋友接触,因为小朋友之间更容易学习和沟通。

  2、在教孩子学说话时要以实物为主,这样孩子会感兴趣,记忆会更深刻,而且在教的过程中要多对孩子进行提问,因为提问可以刺激孩子的大脑,促进语言功能的发育。

  3、不要猜孩子的愿望,代替孩子说话,而是要引导他说出来,比如他想要什么东西用手去指,您可以装作没看懂,引导他去表达出来,如果实在不说,您可以说一个字,剩下的由孩子来补充。

  4、家长还要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模仿是孩子学习说话的主要途径,所以家长在对孩子说话时语速要慢,语调要轻,吐字要清晰,让孩子听清您发的每一个音。

  5、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要训斥和责骂孩子,也不要逼着他去说,要多表扬和鼓励他,慢慢的他就能学会说话了。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