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专家宋航:三种循环系统疾病易发生紫绀

2013-11-06 15:26
摘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 :在我们心脏外科的工作中,经常能碰到青紫的患儿,那么这种称为紫绀的现象到底是怎样引起的呢?据 徐州儿童医院外科专家宋航 介绍,紫绀也称发绀,是指由于动脉血氧分压降低,氧合血红蛋白减少,还原血红蛋白增加且超过50g/L时,皮肤黏膜呈现紫蓝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在我们心脏外科的工作中,经常能碰到“青紫”的患儿,那么这种称为“紫绀”的现象到底是怎样引起的呢?据徐州儿童医院外科专家宋航介绍,紫绀也称发绀,是指由于动脉血氧分压降低,氧合血红蛋白减少,还原血红蛋白增加且超过50g/L时,皮肤黏膜呈现紫蓝色的现象。在皮肤较薄、色素较少,毛细血管网较丰富的循环末梢,如口唇、鼻尖、颊部、耳廓和牙床等处最易看到。紫绀可分为中央性、周围性及混合性。

  循环系统疾病发生紫绀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在心脏内或大血管之间有不正常的通路,使右半边心脏里未经氧合的血,不经过肺而直接流到左半边心脏和主动脉里去,因而动脉血里混进了许多还原血红蛋白,产生紫绀。常见的有法洛四联症、肺静脉异位引流、房室间隔缺损缺损、大动脉转位、右室双出口及伴有重度肺动脉高压的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

  心力衰竭和休克:这时心脏排出的血液减少、血液循环缓慢、静脉里血液淤积,尤其肺里的淤血可以阻碍血红蛋白的氧合,同时血液经过周围组织时氧的消耗又增多,所以血里还原血红蛋白增多,产生紫绀。

  局部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在局部停留时间长,氧被多量的消耗,局部可出现紫绀,如暴露在寒冷环境中,血管遇冷收缩,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唇、耳、鼻尖、手指和足趾处可出现紫绀。阵发性肢端动脉痉挛病时,四肢肢端血管收缩,可引起手指和足趾的紫绀。

  紫绀是一种典型的症状,对疾病的诊疗有着很强的提示作用,在工作中大家应该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