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口腔科岳强:宝宝牙齿不齐,及时矫正是关键

2013-07-16 17:46
摘要:
暑假儿童牙齿矫正也进入高峰期,“地包天”、“大龅牙”、“哨牙”等牙齿问题困扰不少家长和孩子……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暑假儿童牙齿矫正也进入高峰期,“地包天”、“大龅牙”、“哨牙”等牙齿问题困扰不少家长和孩子。牙齿长不齐等一系列问题不仅影响了孩子美观,有时候也会影响孩子发音。有些儿童更因为牙齿长的不好看,受到同学或小伙伴的嘲笑,因而变的自卑,影响了心理健康。但是许多家长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给孩子矫正的最佳的时机,平时对孩子牙齿发育要注意什么。

  据徐州儿童医院口腔科岳强主任介绍,儿童牙齿矫正是在未满15周岁通过正畸或外科手术等方法治疗错颌畸形,错颌畸形是指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因素或后天因素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儿童常见的颌面畸形可分为:牙性畸形和骨性畸形。而牙性畸形又分为一般的牙性畸形和功能性畸形。

  儿童牙齿最佳矫正时间

  普遍家长都认为孩子矫正牙齿最适合的时机是在12岁,也就是牙齿全部换成恒牙以后。其实,岳主任说,并非所有的牙齿畸形都要等到12岁在做矫正,不同畸形类型,最佳矫正时机也不同。当家长发现儿童口腔里出现牙齿发育畸形或者影响牙齿健康问题是,应及时到医院进去口腔检查,以免错过最佳矫正时机。一般来说,对于不良习惯以及发育性畸形,如牙齿“地包天”、小下巴、面部左右不对称、严重的龅牙和严重的牙齿拥挤不齐这些均影响面部骨骼的正常发育和口腔功能,只要孩子配合,越早矫正效果越好。

  数字化全景机、牙片机辅助口腔检查矫正

  儿童牙齿矫正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矫正之前医生会进行详细的口腔检查,拍X光,取分析模型,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计划。徐州儿童医院口腔科于2010年引进了芬兰进口数字化全景机、牙片机,数字化全景X光机可以清晰的显示口腔全景,使口腔内科牙体牙髓病诊断和治疗的成功率大大提高,为口腔正畸和修复的诊断和设计提供极大的图像依据 ,同时它还有其独特之处:

  1 数字化全景机可以清晰的显示埋伏牙、多生牙,使埋伏牙和多生牙诊断和治疗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2 数字化全景机可以清晰显示牙齿的牙根情况。

  3 可以对比电脑中保存的图像发现龋病的进展情况,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4 数字化全景机对于发现颌骨骨折也有一定的帮助。

  间隙维持器的矫正作用

  每一颗乳牙都是恒牙萌出的好向导。如果乳牙脱落过早,恒牙就失去了向导,那么恒牙很可能不能长在应在的位置上。邻近牙齿也会向缺失的空隙倾斜,这样意味着恒牙可能无法正常萌出。乳牙脱落的原因有:

  1. 不小心摔倒或因为其他意外伤害脱落。

  2. 因严重龋齿,需要拔牙。

  3. 先天缺失些疾病也可以牙齿提前脱落。

  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可以使用间隙维持器矫正。岳主任介绍说,间隙维持器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将空隙处留出来,使旁边的牙齿没办法占据空隙,这样恒牙就可以顺势萌出。间隙维持器有两种,一种为不锈钢丝或塑料制成,可以取戴的活动间隙维持器,另一种是粘住固在牙齿上的固定间隙维持器。并不是每一颗牙齿提前脱落都需要戴间隙维持器。如果是上弓牙的前面四颗牙提前脱落,间隙会自己保留下来,直到恒牙萌出。如果恒牙即将要萌出,医生也不会考虑使用间隙维持器,除非是孩子需要戴牙套,可能会考虑间隙维持器。

  最后,岳主任提醒家长,孩子从乳牙期就要开始关注孩子的牙齿健康和发育情况,一些严重的畸形在乳牙期就要进行早期治疗。在孩子开始换牙时,要特别留意,观察牙齿替换情况。家长尤其要注意保护孩子的乳牙,特别是乳牙龋坏脱落最易导致恒牙发育错颌畸形。乳牙排列是恒牙排列的先导,乳牙确实导致两侧牙齿向空隙挤压,导致牙列不齐等应到医院进行检查。

  链接:徐州儿童医院口腔科

  儿童口腔专科的综合门诊,包括:儿童口腔外科、儿童口腔内科、儿童口腔保健科、口腔正畸专科、口腔放射科。

  口腔放射科:拥有数字化芬兰产X线口腔全景机,牙片机各一台。与院内网并网数据传送到每个口腔治疗诊区,方便医生诊断以及检查治疗效果。徐州地区仅两家医院口腔科现在采用。

  儿童口腔外科:普通乳牙拨除术,埋伏多生牙拨除术,埋伏阻生牙开窗术,吸入麻醉下高渗盐水注射舌下腺囊肿、口腔粘液囊肿,微创整形缝合颌面部外伤,淮海经济区唇舌系带修整术数量最多。

  儿童口腔内科:1、儿童口腔粘膜病,淮海经济区就诊病人最多,病情严重者最多均取得满意疗效。2、儿童龋病治疗系统化,低年龄化,最小患者1岁两个月。根管治疗、根尖诱导术常规治疗

  儿童口腔保健科:制作个性化托盘氟化钠泡沫护齿,窝沟封闭普及。

  口腔正畸专科:1、各种不良习惯(吐舌、咬唇等)破除器。2、乳牙期替牙期牙性、功能性、骨性反牙合的对症治疗3、Twin-blo固定ck功能矫治器的使用。4、Forsus功能矫治器的使用。5、直丝弓矫治技术普及使用。6、固定式间隙维持器、固定式恒牙阻萌器,徐州独家使用。7、埋伏牙牵引目前成功率100%。8、牙外伤正畸固定目前成活率100%。

  特色技术:婴儿期唇腭裂术前正畸我院口腔科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有效配合本市兄弟医院开展微笑列车活动,降低严重唇腭裂患者的治疗难度和手术损伤程度。我院与2009年年初引进。

  专家介绍:

  岳强 徐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美容牙科主诊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科会员,徐州医学会口腔医学常务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毕业,1994年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进修口腔正畸一年,进修期间在儿童牙病科参观学习,近年来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口腔学术活动,专职从事儿童牙齿排列不齐的矫治和儿童牙病的防治,同时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唇腭裂术前正畸治疗。在治疗儿童青少年牙列不齐和牙龋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家级、省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六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