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薛颖:治疗及时可避免矮小症

2014-12-01 16:09
摘要:
14岁的小睿(化名),因为从小身高一直明显低于同龄人,前两天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专家薛颖处一量,他的身高仅有148厘米……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14岁的小睿(化名),因为从小身高一直明显低于同龄人,前两天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专家薛颖处一量,他的身高仅有148厘米。可是他爸爸身高174cm,妈妈身高160cm,属于正常身高。

  “一般来说男孩从12岁进入青春期,大约长28厘米左右,女孩10岁进入青春期,大约长25厘米左右。但是如果每年生长速度太慢,身高还是会很矮。”薛颖主任测骨龄后发现,小睿的骨龄也已经到了14岁,进入青春发育中晚期了。这个时候即使注射生长素治疗,效果也远不及年龄小的时候。早点治疗,因为体重轻,骨龄小,使用较少量的生长素就能有很明显的效果。“即使经过治疗,小睿未来的身高也很难达到1.6米了。”

  “同时遗传身高不高的孩子,仍可通过后天的干预改善最终身高。她给记者讲了一个典型案例:前苏联有一位跳高运动员,在14~16岁时,身高始终是164厘米,他以为遗传的原因使他不会再长高,曾一度打算放弃努力。一位富有遗传学知识的教练告诉他:第一在主观上要有非常想长高的愿望,第二要坚持锻炼,就一定能打破遗传极限。3年后这位运动员获得了成功——身高达到了187厘米,并且成为闻名世界的优秀跳高选手之一,他就是阿赫麦德夫。

  研究表明:身体长高的因素,遗传仅占23%,后天的因素占77%。而后天的因素中,运动和营养又占了“大头”。运动不但对青少年长高有作用,而且能消除多余脂肪,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

  薛颖主任解释说,特发性矮小是儿童期身材矮小的最常见原因,从临床特征看,特发性矮小的孩子看不出异常,骨龄也与实际年龄相仿,就是身高比同龄人矮小。“由于特发性矮小临床上暂时还无法明确病因,不少家长就抱着“早长晚长”、“二十三蹿一蹿”的传统观念等着孩子在青春期蹿个,一直观望到十四五岁,甚至十七八岁,这是不对的。”薛主任提醒,特发性矮小如果不治疗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高,可能导致孩子在成年后遇到求学、就业、婚恋、交际等各方面的困难,也会影响孩子的人格发展。

  薛颖主任同时介绍说,孩子长个头其实是有规律可寻的。一般而言,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孩子的身长会增加25厘米左右,第二年会增加10厘米,3岁以后,孩子会以每年5-7厘米左右的速度继续生长,一直持续到青春期,在青春期,男孩子的身高平均每年增长10厘米左右,女孩子平均每年增长8cm左右。

  矮小症越早治疗越好

  为了帮助家长及时了解矮身材儿童的生长状况,以便家长全面地掌握孩子的生长趋势,使得矮小儿童得到及时治疗,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专家薛颖主任提供一对一咨询,为家长解答问题,提供个体化的科学助长方案。

  科室介绍: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业

  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业组成立于1998年,在徐淮地区率先开展小儿身材矮小、性早熟、肥胖、糖尿病及甲状腺疾病等小儿内分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并享有盛誉。小儿内分泌专科现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专业护师3人,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门诊治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消瘦、肥胖、性早熟、青春期延迟、多饮、多尿、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异常引起的低钙、高钙、低磷血症和骨质疏松、肾上腺皮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代谢异常性佝偻病、糖尿病、低血糖等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性疾病。

  专家介绍:

  薛颖 主任医师,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小儿内分泌学组委员,1989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1997~1998年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学习,系统学习并掌握了国内小儿内分泌专业疾病最先进的诊疗方法和技术,回院后组建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开徐淮地区小儿内分泌疾病诊疗之先河。临床经验丰富,业务精湛且富有爱心,对儿童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消瘦、肥胖、性早熟、青春期延迟、多饮、多尿、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异常引起的低钙、低磷血症和骨质疏松、肾上腺皮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代谢异常性佝偻病、糖尿病、低血糖、代谢性疾病所致智力低下、肌无力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着丰富的诊治经验,年诊治内分泌患儿近几千人次,获良好效果,深受广大患儿家长的信赖。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