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呼吸专家张振坤:防治儿童哮喘宜早诊早治

2016-05-24 09:57
摘要:
张振坤强调,一旦确诊孩子患有哮喘,就必须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的治疗原则,不能听信偏方,胡乱投医,也不能急功近利,半途而废……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王女士的儿子元旦过后一直反反复复地“感冒”,竟然持续了近4个月。虽说症状不甚严重,只有断续的咳嗽,可是吃药、输液全不管用,而且咳嗽日渐加重,有时甚至会从睡梦中咳醒。为此5月17日,王女士带着小东到市儿童医院进行全面检查,通过肺功能检查发现,孩子得的竟然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孩子只是咳嗽而已啊,又没有喘过,怎么就是哮喘呢?”接过检查单的王女士有点儿蒙。

  慢性咳嗽或为变异性哮喘

  “很多家长容易把哮喘和感冒混淆,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该院呼吸二科主任张振坤说,感冒时咳嗽大多是逐渐加重,没有特定的诱发因素,每次咳嗽时间也不会很长,一般不伴有呼吸困难;而咳嗽变异性哮喘大多由感染诱发,没有明显肺炎、支气管炎症状,往往不会喘息。

  张振坤指出,有些孩子在一次感冒后会出现持续性咳嗽,咳上几个月甚至大半年。此类咳嗽经常夜间发作,为千咳,且无痰、不喘,使用抗生素或镇咳药物治疗无效。“如果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又恰巧是过敏体质,咳嗽超过一个月以上的话,家长需要高度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

  孩子出现哮喘症状及时送医

  春夏之交,因呼吸道问题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其中哮喘患儿占到一半以上。市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张振坤指出,不少患儿家长常把哮当成感冒治,陷入治疗误区。而对哮喘患病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他提醒广大家长要重视小儿哮喘的防治,做到早确诊,早治疗。

  在他看来,我国儿童哮喘发病率的激增与防控水平的不理想大有关系,尤其是很多患儿家长,往往对儿童哮喘重视不够、认识不足。他提出,哮喘属于慢性病,而过敏体质的存在是终身的,从这个层面L理解,哮喘目前并不能根治,“但哮喘是可控的,通过规范治疗,80%以上的患者可以获得临床控制。”

  要想治疗哮喘,科学正确认识哮喘是第一步。孩子患哮喘有什么表现7 .张振坤介绍说,孩子患哮喘后主要表现为反复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典型哮喘的呼吸道症状一般有以下5种,特征:1、诱因多样性: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接触过敏原、剧烈运动、大笑、哭闹、气候变化等诱因。2、反复发作性:当遇到诱因时突然发作或里发作性加重。3、时问节律性: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4、季节性:常在秋冬季节或换季时发作或加重。5、可逆性:平喘药通常能够缓解症状,可有明显的缓解期。

  另外,湿疹、变应性鼻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病史,或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增加哮喘诊断的可能性。观察到这些特征后,家长最好及时带孩子找哮喘专科医生进行诊治。

  儿童时期是哮喘治疗的重要时期

  张振坤强调,一旦确诊孩子患有哮喘,就必须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的治疗原则,不能听信偏方,胡乱投医,也不能急功近利,半途而废。

  “儿童哮喘若得不到规范化的治疗,会使疾病反复发作,造成肺功能严重损害;相反,在儿童时期对哮喘患儿进行正确的规范化治疗,可使疾病得到良好的控制,甚至完全治愈。”张振坤重申,对婴幼儿和儿童哮喘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哮喘治疗的关键。

  对于哮喘患儿家长来说,除了配合医生的治疗措施,日常还要加强对患儿的照顾和管理。首先尽可能避免诱发因素,例如受凉、淋雨、过度疲劳、激动等刺激,以防诱发哮喘。其次,患儿的饮食、睡眠、大小便要定时,平时不饱食,不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辣椒和过酸、过咸、过甜食品)和过冷过热食物。发作时要吃半流质或软食,以免使哮喘加重。

  当患儿哮喘发作时,要及时用药,如万托林气雾剂等。这些药物都可及时有效地控制哮喘的剧烈发作。同时应减少对患儿的精神刺激,消除精神负担,鼓励患儿树立抗病的信心。平时注意加强患儿的体格锻炼,常带其去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建议家长帮孩子记“哮喘日记”

  张振坤认为,家庭环境对哮喘息儿的治疗效果起着相当重要的影响。一个适于哮喘儿的生活环境应选择向阳的居室,室内保持清洁、通风、干燥。床上用具用棉织品,不要用皮毛、丝棉或羽绒等制成的被褥,枕芯以泡沫塑料为好。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拆棉衣、棉被或毛线衣裤。父母严禁吸烟。家中不养猫、狗、兔、鸽子等动物,更不能让这些动物进入哮喘儿童的卧室。父母不要用香味浓烈的化妆品,更不要给孩子搽抹化妆品。油漆、敌敌畏、汽油等有浓烈异味的化学物品不宜放存患几经常出入的场所。孩子的玩具以无味的木、布、金属或塑料制品为好,不宜使用皮毛或厚绒制成的玩具或有特殊气味的玩具。

  张振坤还指出,为了做好患儿的家庭治疗,家长可帮助孩子记录“哮喘日记”。在内容上,哮喘日记可包括孩子每次哮喘发作的日期、时间、地点、轻重程度,发病当天的气候情况,有无特殊饮食和特殊化学物质的接触,用药情况,发病前24小时内生活中发生过的特殊事件,孩子是否有过剧烈活动、有无大哭大笑等。“总之,涉及的冈素记录得越详细越好,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可对记录进行分析和归纳,就可找出发病的某些规律以及有关的可疑因素,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避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