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高血压与继发性高血压

  有不少人常常把高血压和高血压病等同起来,二者虽然一字之差,含义却有很大区别,不能简单地把高血压病称为高血压,也不能发现血压升高就认为得了高血压病。实际上高血压仅某些疾病的一个临床表现,高血压可以由多种疾病引起,就好像发热是许多病都可引起的一个症状一样,不能成为一种独立的疾病。高血压病则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有自己的独立病因、发生和发展规律及临床表现。

  根据高血压形成的病因及原理不同,医学界把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即高血压病)和继发性高血压(即症状性高血压)两大类。原发性高血压是常见病、多发病,有人统计约占所有高血压的80%以上,它有自己特有的病因和发展规律,它与症状性高血压有着本质的区别。继发性高血压比较少见,大约占高血压的10%-20%,它是指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高血压,高血压仅仅是这种疾病的症状之一。如果原发病能够治好,那么高血压症状也就自然消失。在临床诊断中,必须除外各种疾病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才能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

(来源:《常见病家庭微型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