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应高度警惕脑血管病发病征兆

 日前在厦门召开的2009年海峡两岸神经外科论坛暨第三届厦门脑血管病论坛上,海峡两岸神经外科专家一致提出,应高度警惕脑血管病发病前的征兆,尽早识别治疗以避免或降低其危害。

 由于发病率持续上升,脑血管病目前已成为城市居民的第一致死疾病。脑血管病具有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的特点,最常见的脑血管病有脑出血、脑梗塞、脑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硬脑膜动静脉瘘等,一旦发病,致死致残率极高。

 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世界神经外科联盟副会长杜永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脑血管病在台湾的死亡率仅次于癌症,为单一器官致死致残率最高疾病,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沉重负担,探讨交流脑血管病的防范和诊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田新华说,冬季是脑血管病高发季节,更应提高警惕,加以防范。田新华说,部分脑血管病发病3小时以内是黄金治疗期,就诊间隔时间越长,治疗效果就越不理想。因此,识别脑血管病发病征兆非常重要,主要是:

 一眼或双眼突然短暂发黑或视物模糊;看东西时突然双影或伴眩晕;一侧手脚或面部突然发麻(木)或伴有肢体无力;说话时突然舌头不灵活,说话不清楚;突然眩晕或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心慌、出汗等;没有任何预感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间神志不清。

 田新华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正积极构建远程会诊机制,整合海峡两岸神经外科优质资源,以对疑难病症进行及时救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