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磕掉牙怎么办?岳强:带上断牙30分钟内到医院就诊

2016-09-23 17:10
摘要:
牙齿脱落后要尽快就诊,因为牙齿完全脱落牙槽窝后,长时间裸露于空气中,干燥的环境会使牙根面的牙周膜细胞坏死,影响再植后的牙周组织愈合……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儿童活泼好动,在运动和嬉戏时很容易发生磕碰。这不,徐州市儿童医院最近就接诊了不少牙外伤小患者。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岳强指出,一旦出现牙齿脱落,就医时间越早越好。他还提醒广大家长说,“脱落牙是可以重新复位的,千万可别扔了。”

  正确妥善存放脱落牙很重要

  9月15日,家住西苑小区8岁的东东在玩耍时不小心磕掉了一颗牙,妈妈赶紧用卫生纸包住脱落牙带着他去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因为就医及时,东东的这颗牙保住了。但医生表示,用卫生纸包裹脱落牙齿并不可取,会影响牙神经存活,需观察两个月再复诊。

  “牙外伤是造成儿童牙齿缺损或缺失的第二大原因,仅次子龋齿。”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岳强介绍说,牙外伤的患儿在临床上很常见,很多家长在带孩子就医时也存在不少误区,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没有妥善存放脱落牙。

  “牙齿脱落后要尽快就诊,因为牙齿完全脱落牙槽窝后,长时间裸露于空气中,干燥的环境会使牙根面的牙周膜细胞坏死,影响再植后的牙周组织愈合。而现在很多家长都没有保存脱落牙齿的意识,即便有保存意识,也多是用卫生纸或纱布等包着,这种错误的做法会破坏牙神经,如果就诊时间耽搁得过长,失败率会增加。”

  岳强建议,脱落的牙齿应存放在干净的生理盐水或新鲜的牛奶中,并放在低温的地方。如果没有条件,可以将牙齿含在舌下,就医时间越早越好,一般不要超过1至2小时。如果超过2小时,落牙复位的成功率将大大下降。此外,牙齿绝不能干燥放置或用酒精等消毒剂浸泡,也不要用利器去刮。

  不同类型牙外伤有对应处理方式

  说起儿童牙外伤,有的家长会问,磕掉牙齿的能给救活,那牙齿松动或是牙体裂缝的也能治好吗?对此,岳强表示,牙外伤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牙震荡、牙脱位、牙折裂等三种情况,每一种损伤有不同的处理办法。他建议,出现牙外伤后,如果孩子感觉不适或是看到牙齿有异样变化,尽量带孩子就医检查,越快越好。

  牙脱位就是指整颗牙齿连根掉落,从东东的病例中很容易看出,这类牙外伤的救治对急救处置有严格要求。主要强调两点:一是就医前要保持牙齿湿润,二是在30分钟内接受治疗,因为30分钟以内是将脱落牙复位的黄金时间。

  牙震荡就是我们俗称的牙松动,此时牙体组织无明显缺损,但牙周膜可能有损伤。岳强说,牙齿松动可采取措施固定,随后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便观察是否存在牙髓病变。

  所谓的牙折裂可分为牙冠折裂、牙根折裂和冠根折裂三神情况。如果只是牙冠折裂而没有暴露到牙髓,可以直接修复(将断牙粘回或以树脂修复)。在牙齿折裂造成牙神经暴露时,若神经暴露得不多,可将牙神经切掉一部分,做牙根成形术,若牙神经暴露太多或时间较长,则需要将神经抽出,做根管治疗。如果折裂的牙齿已经发育成熟,则进行常规的牙髓治疗,然后进行修复;如果折裂的牙齿尚未发育成熟,除牙髓治疗之外,还需要采取措施引导牙齿发育成熟。牙根折裂和冠根折裂的预后较差,若无保留价值则拔除。

  戴上运动护齿套可避免牙损伤

  小孩子喜欢运动、跑闹,发生碰撞、跌倒等外伤事故的几率要高于成人,有没有好的办法避免牙齿受到外伤呢?岳强说,最好的防范是让孩子在运动时戴上运动护齿套。

  他介绍,运动护齿套是一种弹性片状减震装置,它能在运动中保护牙及周围组织、颌骨和脑,避免其受到冲击和损伤。在理想状态下,当外界的力量作用到面颊部与下面部时,口内配戴的防护牙托可以吸收并重新分配力量,从而有效地保护包括牙齿、颌骨在内的硬组织以及周围的软组织免受外力引起的创伤。另外,运动护齿套还有助于预防和减少运动性脑震荡,提升运动成绩。

  岳强建议,儿童如果参加拳击等运动,必须要用运动护齿套;参加跆拳道、散打、搏击、篮球、足球等人体对抗性运动项目,以及滑板、单排直滑轮等非人体对抗性项目,也有使用运动护齿套的必要。需要提醒的是,运动护齿套在使用之后,会残留唾液与牙菌斑,一定要用牙膏或肥皂水清洗干净,擦干保存。

  儿童失牙应及时配戴间隙保持器

  在大量临床接诊过程中,岳强发现,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乳牙缺失不够重视,总抱着“反正早晚要换牙”的思想,发现问题置之不理。事实上,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任何原因造成乳牙的损害或过早丧失,都会影响咀嚼功能,并对恒牙的萌出和发育带来问题,最终影响颌骨和牙弓的正常发育。如果是前门牙脱落的话,还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外观,可能伤害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岳强表示,乳牙提前脱落的原因有几个:不小心摔倒或因其他外伤意外脱落;因严重的龋齿;需要拔牙;先天缺失;一些疾病可能导致提前脱落。

  他认为,如果孩子出现了乳牙缺失,最好为其戴一个间隙维持器,帮未来的恒牙“占位置”,留出足够的空间来。“间隙维持器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将空隙处留出来,使旁边的牙齿没办法占据空隙,这样恒牙就可以顺势萌出。间隙维持器分为不锈钢丝或塑料做成、可以取或戴的活动间隙维持器,和固定在小孩的嘴里的固定间隙维持器。”

  当然,并不是每一颗牙齿提前脱落都需要戴间隙维持器。岳强说,如果是上牙弓的前面四颗牙提前脱落,间隙会自己保留下来,直到恒牙萌出。此外,如果恒牙缺失,间隙维持器需要一直戴到16- 18岁。到时牙医会建议做种植牙、固定桥或活动义齿来填补空缺。”

  本期专家:岳强 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 副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口腔科副主任,美容牙科主诊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科会员、徐州医学会口腔医学常务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毕业,1994年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进修口腔正畸一年,进修期间在儿童牙病科参观学习,近年来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口腔学术活动。在国家级、省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曾获市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