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东西时突然剧烈咳嗽或是异物卡喉 立即拨打120求助

2016-12-09 13:50
摘要:
接到急诊的耳鼻咽喉科柳荫主任当即做出决定“立即做支气管镜,否则患者会有窒息的危险,还会造成肺部严重感染……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佳佳今年7岁,在安徽砀山上小学,12月3日下午5点半奶奶接佳佳放学回家,路上电动车没气了奶奶带着佳佳推着车子找到了一家修车摊,正充气时奶奶发现佳佳拿着个“小东西”放在了嘴里,正要上前制止他,谁知佳佳见奶奶过来了一激动,把那小东西 “吃”了进去。奶奶见佳佳也没什么大碍,批评了几句,就接着往家走。

  在回家的路上,佳佳开始不住的咳嗽,不停的说憋的难受。奶奶回头一看才意识到出大事了,只见佳佳面色发紫,喘气急促,四肢无力。奶奶见状赶紧拨打了120还叫来了孩子妈,但到当地医院拍了胸片后,医生却说这个金属的物体已经跑到气管的最底部了,他们也无能为力,需要转院治疗。

  【从佳佳气道中取出来的金属轴承】

  随即佳佳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我市一家综合性医院,医生看了看佳佳的胸片,连连摇头说:这么深,得开胸,切开气管才能拿出来!家人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带着佳佳再次辗转,最终在次日凌晨1点钟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

  【耳鼻咽喉科杨娜医生正拿着佳佳的x线片】

  此时的佳佳已经脸色苍白,高烧不退。经过X片检查,发现金属物体已经到了佳佳右侧支气管。接到急诊的耳鼻咽喉科柳荫主任当即做出决定“立即做支气管镜,否则患者会有窒息的危险,还会造成肺部严重感染。”

  柳主任以最快的速度抓起鞋套、手术衣,跨过鞋柜冲进手术室。手术间内,需要的手术包已经打开,体位已经摆好,柳主任拿起支气管镜,稳准狠,一下子找到取出堵住气管的元凶,“一厘米大的金属轴承”。

  异物被成功取,佳佳渐渐有了正常的呼吸声,紫唇渐渐退去,胳膊腿慢慢能动了。家人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赶忙感激的对柳主任说:感谢主任,是你把我家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还让我们孩子免去了开刀的痛苦。谢谢主任,你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耳鼻咽喉科柳荫主任正在为佳佳取异物】

  徐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柳荫主任提醒家长,由于婴幼儿好奇心强,喜欢将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物品放入嘴里,一旦有东西卡在喉部中央声门这个位置,就会发生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像果冻、口香糖等食品一旦卡住会把声门堵死,发生窒息的可能性很大;而像花生、瓜子、骨头、鱼刺一类的食物卡住还会有缝隙。因此,小于5岁的孩子都应禁食花生、瓜子、果冻、口香糖、骨头等食物。如果孩子在吃东西的时候突然剧烈咳嗽,持续1-2分钟以上,可能是气管被异物卡住,应立即拨打120求助。

  耳鼻喉科专病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