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缺乏钙铁锌碘影响生长发育或致病

2016-07-25 10:21
摘要:
锌的缺乏,儿童临床表现为食欲差,味觉迟钝,甚至丧失,导致异食癖。严重时引起生长迟缓,性发育不良及免疫功能受损……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学龄期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营养问题至关重要,也是许多家庭关注的焦点。今天就此问题给各位家长普及一下相关的知识。

  钙Ga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龄期儿童正是生长发育期,为了满足学龄期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要增加钙的一个食物的摄入量。钙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使其身高增长。那么,通过钙摄取的良好食物来源:奶及奶制品,其钙含量高,吸收率也高,其中一些硬果类,小鱼,小虾含钙量也相对较高。因此,应补充足够的钙含量高的食物,从而满足学龄期儿童的生长发育的需要。

  铁Fe

  大家对铁的认识都知道,铁一旦缺乏就会造成缺铁性贫血,但是,铁缺乏除贫血外,也会影响到儿童的学习能力降低,免疫和抗感染能力下降。贫血是儿童一个常见的病症,值得我们关注。那么,大家就要问了,从哪儿些食物进行对铁的补充呢?对于铁的补充来源有两种:其一:通过动物性食物的供给,给予补充铁的量。比如:动物血,肝脏及红肉等,含铁高,吸收好。其二:通过植物性食物给予补充。比如:黑木耳,芹菜等食物。但是,相对于动物性食物来说,植物性食物铁的吸收率比较低。因此,补铁的良好来源还是以动物性食物为主。

  锌Zn

  锌的缺乏,儿童临床表现为食欲差,味觉迟钝,甚至丧失,导致异食癖。严重时引起生长迟缓,性发育不良及免疫功能受损,这一缺乏人群应补充贝壳类,海产品,红肉,动物内脏等食物。其中,每周至少一次带孩子吃一次海产品,从而预防锌的缺乏而导致的病症。

  碘 I

  碘的缺乏在儿童期和青春期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尤其是青春期甲状腺发病率高,特别注意预防。其中碘的良好食物来源:如海产品(海带,紫菜,海鱼)等食物。缺乏还应坚持食用碘盐,并注意盐的保存。

  其次,再来谈谈学龄期儿童的膳食指南要点?

  1、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应保证吃好早餐,以及一日三餐。人们常说,早餐吃的像皇帝,足以体现早餐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要注意早餐的质量。

  2、少吃零食,饮用清淡饮料,一定要控制食糖的摄取,现阶段,儿童都喜欢饮用碳酸饮料及高糖饮品。不仅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不利的影响,还会对儿童体型造成肥胖,从而会导致儿童慢性病的发生。

  3、应重视户外运动。现在的孩子,饮食量大,而且还饮用高能量的食物,但是,运动量少,肥胖症也就渐渐增多。所以,应该注意调节饮食习惯和重视户外运动,避免儿童肥胖,从而影响到儿童的身体健康。

  通过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简单了解,针对此问题加以重视,避免儿童由于营养缺乏而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专家 朱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