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运动可提高身体素质 儿童要循序渐进做好防护

2016-02-25 09:58
摘要:
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使孩子胃肠蠕动增加,胃肠消化能力增强,食欲增加,有利于儿童对营养的摄取,促进脑细胞的生长发育,对智力发展有益处……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近日,网上流传一段日本孩子冬日裸跑的视频,小孩子赤裸着上身,只穿着短裤,在温度只有4℃的室外跑步。有的孩子不慎跌倒但又爬起来继续比赛,也有不少孩子冻得大哭,但还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在大人的鼓励下跑向终点。这让人不仅钦佩他们的意志,又担心他们的健康。

  冬季锻炼可提高身体素质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幼儿参加冬季健身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能培养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提高抗寒能力,预防疾病。

  冬季进行户外体育锻炼,由于机体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人体造血机能发生明显变化,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以及抵抗疾病的抗体增多,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运动过程中,呼吸加快,肺活量增加,可以促进肺功能的发育,增强呼吸道的防御能力;由于肌肉不断收缩,新陈代谢旺盛,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同时还增强了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体温调节中枢灵敏,准确地调节体温,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所以坚持冬季锻炼的儿童,很少发生贫血、感冒、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

  另外,冬季进行户外体育锻炼,让孩子接受阳光的照射,弥补冬季紫外线的不足,可以获得一定量的维生素D,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运动过程中,生长激素分泌会达到一个高峰,能够促进孩子增高。因此,对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来说,多参加户外锻炼尤为重要。

  再者,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使孩子胃肠蠕动增加,胃肠消化能力增强,食欲增加,有利于儿童对营养的摄取,促进脑细胞的生长发育,对智力发展有益处。厌食、挑食的孩子更需要运动。

  运动还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锻炼时,身体各部位的协调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统一控制和调节下进行的,因此,在进行体格锻炼的同时,神经系统本身也经受了锻炼并得到提高。

  儿童冬季户外运动要循序渐进

  冬季儿童户外运动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1.冬季锻炼穿着要适当,并保护好外露皮肤。户外运动时孩子要适当穿得暖一些,戴上帽子和手套。但也不要穿得太厚、太臃肿,以免妨碍身体运动,加重身体负担,乃至出汗太多,反而招致感冒。在运动中间休息时,切记穿上外套,不可任风寒乘全身毛孔大张之时,侵入体内导致感冒、肺炎等疾病。对暴露在外的手、脸、鼻和耳朵等部位,除了经常搓、擦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外,还应抹上适量的防冻膏、抗寒霜、油脂等以防皮肤冻伤。

  2.防止伤害事故发生。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霾天气锻炼。雾霾天不宜长跑,因为运动时呼吸会加深加快,雾霾中的灰尘杂质、细菌病毒含量较多,室外空气污浊,常会引起呼吸道疾病及其他疾病发生。另外,雾霾天能见度大大降低,影响视线,易发生事故。这时在室外运动就不如在室内活动了。另外,还要注意不要在未冻实的河、池、坑、渠内滑冰,以防伤害事故的发生。

  3.呼吸方法要得当。冬季气候寒冷,有时还会有风沙,因此,锻炼时不要大口呼吸,而应采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避免冷空气刺激引起上呼吸道炎症。

  4.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冬季锻炼应根据天气情况和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运动量,应循序渐进,因人而异,量力而行。类似冬季裸跑的户外训练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对于参加过耐寒训练的孩子来说,裸跑可能没什么,但是对于从未有过类似训练的孩子来说,想一下子通过冬天赤膊跑步的方式来锻炼身体,就很容易造成感冒着凉等情况。体质差的孩子如患有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胃肠炎、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功能低下等也不适合这种裸跑训练。另外,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因为长期过量超负荷运动会造成软骨损伤、肌肉劳损,不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一般运动时最好保证孩子的心率达到120~140次/分钟,运动到孩子出汗、发热、面色红润为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