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出问题是瑜伽惹的祸吗?

  膝盖怪怪的,医师叫我别做瑜伽、伸展!不是说瑜伽有益身心健康,有助柔软肌肉、关节吗?为什么膝盖出问题,却怪在瑜伽上?

  动作施压过大 膝盖软骨发炎

  骨科医生韩伟说,门诊中发现不少人膝盖疼痛,可能与练瑜伽跪姿过多,或是伸展、弯曲过度有关。

  其实任何运动都可能因为过度、不当,造成伤害,膝盖不适通常都是因动作造成过大压力,而使膝盖软骨、也就是“髌骨”发炎,这时一定要休息一段时间,以及规律的复健。

  韩伟观察,真正的瑜伽讲求身心灵结合,不过很多人练瑜伽都特别强调身体伸展、弯曲运动,通常瑜伽教室人数多,老师无法兼顾所有学生,同样的动作、停留时间,却不是所有人皆适合。不只是老师,不少学生想追求复杂动作,以为愈复杂愈有效果,受伤机会就更多。

  膝是前后屈伸 不要左右扭转

  瑜伽老师卢静瑛表示,练瑜伽要避免过度的伸展、拉筋,把膝关节锁死这些错误的动作,这些日积月累都可能磨损关节、引发伤害。

  其实膝关节是“屈戌关节”,只有一条做屈伸的运动轴,不适合转来转去,因此在做伸直的动作时,要注意为膝关节保留些空间;弯曲的动作时,则要注意膝盖是前后屈伸,不要左右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