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喜欢和人体体温相近生物 与血型是否喝啤酒无直接联系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被蚊子叮咬后,不仅奇痒难忍,最怕就是被传染上疾病。最近,网传喝啤酒后更易招惹蚊子,是真的吗?”近日,我市雨水增多,不少市民发现蚊子的活动更加猖獗了。眼下又到了蚊子繁殖活跃的高峰期,生活中,大人和孩子该如何避免被蚊子叮咬呢?小小的蚊子威力有多大?究竟会传播哪些疾病呢?昨日,记者就读者感兴趣的话题请教了相关专家,为大家防蚊解惑支招。

  关键词:分类

  本地蚊子主要有四种,“花蚊子”攻击力最强

  据徐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生物媒介防制科专家介绍,徐州地区主要有四种蚊子:淡色库蚊、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和白纹伊蚊。其中,淡色库蚊、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这三种蚊子属于优势种群,尤其是淡色库蚊的比例占到50%以上。淡色库蚊喜欢在污水沟、水塘、水田、容器积水处等区域活动、繁殖,活动比较有规律,黎明和黄昏是它活动的两个高峰期。中华按蚊,偏嗜动物血,兼吸人血。一般会在夜间侵入人的房间,吸血后于黎明前飞离,属于典型的“吸血鬼”风格。三带喙库蚊,也不喜欢在白天出来活动,常常在黄昏后2小时左右和黎明前的时间在室外袭击人。至于白纹伊蚊,就是我们俗称的“花蚊子”。

  疾控专家表示,“花蚊子”的胸部中央有银白纵条,四肢表面黑白相间,相对于其他几种蚊子,它的攻击力超强,被它叮咬后,往往就是一个大红疙瘩,让人痒得难受。

  此外,专家指出,在蚊子的世界里,只有雌性蚊子吸血,而雄性蚊子是不吸血的,只取植物的汁液、花蜜为生。雌性蚊子依靠吸食血液来繁殖后代,会选择温暖潮湿、通风不良的地方栖息排卵,一次就能排下200只卵,经过5—14天完成卵、孑孓、蛹、成虫四个的阶段演化。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雨水增多,大雨过后,不少市民晚饭后外出散步时,发现小区里、广场上的蚊子越来越多了,大家都想知道可恶的蚊子还到底要猖狂多久。对此,专家称,蚊类的活动主要受温度、湿度和光照的影响。每年7月中下旬至8月,都是蚊子的活跃期,蚊子会大量出现,大家应注意卫生,做好防蚊措施。

  关键词:疾病

  蚊子会传播多种传染病,发现身体异常反应及时就医

  小小的蚊子威力究竟有多大,通过叮咬会传染哪些疾病呢?对此,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进行了解读。他介绍说,蚊子会传播多种传染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丝虫病、登革热、黄热病等疾病,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

  谈到流行性乙型脑炎,张主任介绍了曾收治过的一个典型病例:老人家住农村,今年60多岁,晚上睡觉忘记关窗户,身上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大包。老人觉得被蚊子咬几口太正常不过了,没有太在意,没想到晚上就开始发高烧,浑身没劲儿,家人给老人吃了退烧药,还是不见好转,之后连续几天都高烧39℃以上,还伴有头痛、呕吐、嗜睡等症状。此时,全家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把老人送到了市传染病医院救治。

  “经诊断,老人患上了乙脑,究其原因,正是蚊子惹的祸。”张主任分析说,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蚊虫等吸血昆虫传播。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了人,可造成乙脑感染。乙脑的病情各人表现不一,轻型的病人体温多在38℃—39℃左右。发热多在一周内迅速下降,其他症状如头痛、恶心、呕吐也随之逐渐消失。重型病人体温常在40℃以上,有频繁抽搐,发病2—3天后病情明显加重,伴有狂躁不安和昏迷状况。

  谈到蚊子会传播疟疾的话题,张主任说,“许多人都知道,如果被曾经叮咬过疟疾病人的蚊子叮咬后的正常人,有时就会感染上疟疾。目前我市已连续多年未出现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收治的全部为输入性恶性疟病例,这些输入性疟疾,大多数是因为在非洲打工时感染的。”

  采访时,张主任还提醒广大家长,流行性乙型脑炎多发于儿童,以往收治的患儿多为学龄前儿童,孩子如在夏季出现高热、惊厥、恶心呕吐等异常情况,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解疑

  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并无直接联系

  “我是A型血,所以蚊子经常‘宠幸’我”、“夏天喝冰镇啤酒超爽,可最近听说喝一两杯啤酒后,被蚊子叮咬的几率增加15%,是真的吗?”……网络上,有关蚊子的吸血偏好话题被争论了好久,也一直没有个科学回答。

  对此,张主任表示,很多说法都没有相关的科学研究,所以不好给出明确答复。“某种血型的人更容易招蚊子的说法,其实并没有展开有关科学研究,科学文献上也没有定论。对于喝啤酒后招蚊子的说法,也不太靠谱,与喝啤酒关系不大,而是要看所处地方的蚊子数量和蚊子种类。很多人都觉得,蚊子根据人的血型、气味等来选择叮咬对象,其实这完全没有科学依据。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并无直接联系,蚊子叮人跟人的体温倒是有一定关系,它喜欢和人体体温相近的生物,市场上销售的灭蚊器,就是模仿人的体温来吸引蚊子,之后将蚊子消灭。”他强调说,蚊子爱叮的人群包括:汗腺发达、体温较高、喜欢流汗的人;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小孩、孕妇、化妆的人。此外,当女性在例假期间,分泌物产生变化,也更招蚊子。

  关键词:防蚊

  及时清理家中积水,用蚊帐最靠谱

  对于防蚊,疾控专家建议,断绝蚊子孳生地是消灭蚊子的根本办法。对于市民来说,就是要及时清理家中的积水,各种盆盆罐罐都不要令其存有积水,存水桶内的污水尽量快些使用掉,种养花草的容器也要及时清理。

  此外,晚上睡觉时是白纹伊蚊出行的高峰期,家里最好用蚊帐,有条件的话,安装纱门、纱窗。蚊香不要整晚点,最好在睡前2个小时,将门窗关紧,睡觉时开窗透气。

  此外,提醒喜欢户外运动的市民,白色衣服反光能力强,最防蚊,尽量穿浅色的长袖长裤。

  专家支招:香皂蘸水直接涂抹可迅速止痒

  夏季被蚊虫叮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被咬后的皮肤瘙痒难忍,有时甚至会出现红肿,那么有什么好方法才能快速止痒呢?专家教大家几个夏季蚊虫叮咬快速止痒、消肿的小妙招,这些“神器”家里都有,不妨试试:

  1、香皂蘸水直接涂抹在蚊子咬过的地方,可迅速止痒,不痒后洗净。这个方法特别好,对孩子的皮肤也没有太大损伤。

  2、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可有效止痒并使肿块软化。

  3、取少许牙膏,或碾碎的薄荷敷在被叮咬处,立刻会感到清凉惬意,痒意顿消。

  4、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即可止痒。

  5、用生蒜的断面涂抹蚊子咬过的包,一会就好,而且止痒。

  6、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把芦荟叶洗净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能消肿止痒。

  7、取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于被叮咬处,半小时左右,瘙痒既可减轻或消除。

  8、阿斯匹灵片磨碎加水涂成糊状,涂抹在被咬的伤口上,有消炎消肿功效。

  9、喝粥时,不妨等上几分钟,等粥的表面凝成了一层薄膜后,将其涂在蚊虫叮咬处,亦可止痒。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