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峰期 做好预防需注意饮水饮食卫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眼下正值高温湿热的夏季,细菌繁殖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昨日,徐州市疾控中心发出七月疾病提醒:夏季市民需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防控。

  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峰期

  “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痢疾、伤寒、副伤寒、甲型肝炎、戊型肝炎、脊髓灰质炎等。肠道传染病在气温高、湿度大、降雨量多、经济条件差、卫生设施落后、饮水和环境不卫生的地区发病率较高,且容易引起流行或暴发。每年的5—10月为流行季节,7月和8月进入高峰期。”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专家介绍说,肠道传染病的传染源主要为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人群普遍易感染,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患病后表现大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酸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做好预防,注意饮水饮食卫生

  那么,生活中,究竟该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呢?疾控专家表示,肠道传染病发病突然,症状严重,传染性很强,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威胁,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在这一季节,要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不干净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暑假到来,不少家长经常带孩子外出聚餐,此时应注意食品安全,防止生熟不分,污染食品,防范因聚餐引起的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发生,最好不要去大排挡就餐和购买无证经营的盒饭,不要自办大型聚餐活动;在家做饭吃的朋友也要注意了,贮存食品或加工食品时,都应该生熟分开,食物(包括肉、鱼、蔬菜等)要彻底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不可食用,也不可煮沸烧透后再食用。

  专家提醒,一旦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户外高温作业要预防中暑

  “户外高温作业要预防中暑,严重者如患热射病可发生死亡。”疾控中心专家还提醒一点,高温下作业人员要及时补充含盐的水分,工作场所要加强通风降温,调整作息时间。年老体弱多病者要注意房间通风降温,家庭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27℃,相对湿度在50%—60%;平时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以防感冒发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7月又时值暑期,应加强对儿童、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防止游泳、嬉水时发生溺水事故。同时,高温夏季也是狗的情绪烦躁时期,容易冲动伤人,市民应注意保持距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