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 养生要点:防晒、防暑、多补充水分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春天还意犹未尽,夏天已经悄悄到了。

  今天9时42分,迎来立夏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迎来夏天。

  立夏这天,降温降雨有大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华南北部、江南、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安徽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降水以对流性降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在北方,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等地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套地区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5~7级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立夏三候

  蝼蝈鸣:立夏之日“蝼蝈鸣”。按东汉郑玄的解释,“蝼蝈”为蛙类,非蝼蛄(lóu gū)。立夏鸣的据说是一种色褐黑的蛙。

  蚯蚓生:立夏后五日,“蚯蚓生”。蚯蚓又名曲蟮,蟮长吟于地下,感阴气而曲,乘阳气而伸见。

  王瓜生:再五日,“王瓜生”。此王瓜又名“土瓜”,“瓜似雹子,熟则色赤,鸦喜食之,故称‘老鸦瓜’”,非黄瓜。

  以上节选自《微读节气》(朱伟著)

  立夏习俗

  迎夏

  在古代,立夏这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

  尝新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在常熟,尝新的食物更为丰盛,有“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腌鲜、卤虾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笋、蚕豆、豌豆、黄瓜等。

  斗蛋

  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后再套上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

  秤人

  古时立夏日有“秤人”之俗,到立秋再秤,看经过苦夏,瘦了多少。酷暑之下,大汗淋漓,正是最好的减肥季节。

  有意思的是,当时“悬以大秤”,民间形容是,“风开绣阁扬罗衣,认是秋千戏却非。为挂量才上官秤,评量燕瘦与环肥”。闺秀都走出了深闺,悬秤看来像是秋千,燕是赵飞燕,环是杨贵妃了。

  夏日养生全攻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