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夏季防中暑也要防眼中风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眼中风”临床上称为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多发生于老年人,其典型症状为突发性、无痛性的单侧视力急剧丧失。若视网膜中央动脉主干发生阻塞,主要表现为一侧眼突然发生的无痛性完全失明或视野某一区域突然出现遮挡。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有单眼阵发性黑矇症状,数秒钟至数分钟后,视力可恢复,可反复多次发作。

  “眼中风”多发在中老年人群,尤其是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疾病。炎热天气下此病高发,特别是从热的环境突然进入低温环境,或者忽然从凉爽的室内走到外面的高温环境下,容易出现血管收缩异常,导致“眼中风”。

  “眼中风”超过90分钟即可造成视网膜永久性损伤,超过30分钟,治疗价值就不大了,即便经过治疗,视力也难以恢复。因此,如果发生“眼中风”或出现一过性黑矇应该尽快含服硝酸甘油,这可以为医院抢救争取更多的时间。

  在去医院的路上应保持镇静,并进行一些自我急救:可以闭上眼,用食指在眼球表面轻揉,压力不要太大,轻轻按一下,然后缓一下,再按一下,目的是让栓子不要停留在一个部位,使它疏通开。否则,局部栓塞会让视细胞损害,造成视力障碍。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