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怎样预防电脑综合症?

  电脑是个好东西,电脑更是个好帮手,在这个时代,几乎没有人能离开电脑,当然,电脑也带给了我们更多的咨询和帮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轻松,我们可以不出门就能了解天下事。
  可是,长期应用电脑也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譬如损伤了视力,让我们眼睛的度数越来越高,同时,电脑的辐射也会造成孕妇的流产,胎儿的畸形等等。而且,长期在电脑跟前工作的人也经常会出现颈肩痛、四肢麻木,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让我们痛苦之余,也损害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医生把关于电脑的疾病统称为电脑综合症。
  让我们看看可怕的电脑综合症对人的危害
  一、下肢静脉曲张
  缺乏活动,依赖骨骼肌收缩回流的下肢静脉的压力将增高,长时间静脉管腔扩张会引起静脉瓣功能性关闭不全,最终发展成为器质性功能不全,导致下肢静脉曲张。
  二、颈椎病
  电脑操作使人的头部缺乏活动且久处于同一种姿势,时间过久则出现颈椎增生,会压迫神经、引起肩周炎、上肢活动受限,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颈椎增生还可导致供应大脑枕部的椎动脉受压,引起大脑枕部供血异常,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三、腰椎间盘突出
  长期的前倾姿势加上缺乏活动,容易导致电脑操作者发生腰椎增生,并使后纵韧带紧张,失去弹性,引起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如果压迫了坐骨神经,则可导致根性坐骨神经疼痛,出现腰痛、下肢疼痛及活动障碍等。
  四、眼部疾患
  长期盯着屏幕,迫使眼睫状肌处于收缩紧张状态,从而使晶体变凸以适应视近物,眼晴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就会导致近视。视觉的过度疲劳还会导致青光眼。故在操作电脑时宜经常活动眼球,定期做眼保健操等。
  五、电脑依赖
  如同药物成瘾,离不开电脑。时间过久会出现性格异常,如孤独、怪僻,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人际关系不正常,甚至导致人格异常。
 怎样才能减少电脑使用过程中对健康的危害呢?
 一、注意调整坐姿,屏幕应与操作者胸部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不要交叉双脚,以免影响血液循环。膝盖处、大腿和后背、手臂与肘关节三处形成“直角”。
 二、注意保护视力,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为40到50厘米,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并注意休息。
 三、注意环境的通风,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