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译站:结核病的预防

    2008年3月24日是第1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为“控制结核,人人有责”。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80%的病人在农村,75%的病人为中青年,每年死亡13万人。结核病是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结核病在过去叫痨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全身各大脏器均可发病,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它传染性强,散播面广,而且不分地域、季节均可能发生。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是结核病的发病高峰年龄。结核病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病人每毫升痰液中,至少有106-107个结核菌。当患有活动期肺结构的病人吐痰后,结构菌就可随干了的痰迹飞散到四周,随时都可以感染健康人。
    作为一般公众,应如何预防结核病呢?记者采访了我市疾病防治控制中心的专家,专家指出预防结核病要做到以下几点:
    1、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新生儿免疫力低,易感染结核菌。卡介苗对新生儿的免疫保护作用为50%-80%,被证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最可靠的预防方式。
    2、工作、生活环境应经常通风。结核病通过飞沫传播,而飞沫漂浮在空气中。研究证明,通风将明显减少飞沫浓度,从而降低结核菌传播几率。
    3、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合理饮食。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后,结核菌可在人体内长期存在,一旦人体抵抗力降低,结核菌就可能快速繁殖,人就可能患结核病。锻炼身体与合理营养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减少患结核病的机会。
    4、加强卫生教育,了解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卫生习惯。
    5、结核病易感人群可进行结核病的预防性治疗。与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儿童、老人、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免疫力低下的病人,都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必要时可以服用抗结核病药物进行结核病预防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