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医保中心查处143起违规 追回涉及违规使用基金41万余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部署,徐州市医保中心自8月起对市、县(市)区定点医药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了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稽核专项行动。截至9月中旬,市、县(市)区两级医保中心共实地稽核两定医药机构475家(次),查实并处理违规143起,涉及违规使用基金41万余元,基金全部追回。

  据了解,我市、县(市)区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共1590家,定点零售药店401家,本次计划稽核607家定点医疗机构,278家定点零售药店。范围涵盖定点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医务室及各级定点零售药店等定点医药机构。涉及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医保等。

  此次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稽核留存的参保人员证(卡)、冒名就诊、过度用药、串换药品(诊疗项目)、乱记账、使用医保基金支付政策范围外费用、摆放销售保健品(化妆品、食品)、挂床住院等行为。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稽核乱记账、乱刷卡、无处方购药、超量配药、串换药品、进销存账实不符、摆放和进销保健品(化妆品、食品)等行为。

  截至9月中旬,已实地稽核两定医药机构共475家(次),查实并处理违规143起,涉及违规使用基金41万余元,基金全部追回。在定点医疗机构方面,共实地稽核272家(次),已查实并处理违规99起,涉及违规使用基金40万余元,基金全部追回。涉及冒名就诊11起,占违规行为的11.1%;过度用药13起,占违规行为的13.1%;乱记账28起,占违规行为的28.3%;挂床住院30起,占违规行为的30.3%;其他违规行为17起,占违规行为的17.2%。有1家一级医疗机构因挂床住院、虚假病历,被暂停医保服务协议。

  在定点药店方面,实地稽核203家(次),已查实并处理违规44起,涉及违规使用基金1.3万余元,基金全部追回。涉及乱记账5起,占违规行为的11.4%;乱刷卡10起,占违规行为的22.7%;串换药品1起,占违规行为的2.3%;超量配药等其他违规28起,占违规行为的63.6%。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