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保智能监管新突破:国内首推指静脉实名就医认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8月4日从徐州市医保中心获悉,市医保部门在国内首推“指静脉实名就医认证”远程视频监控,破解患者诊疗行为监控难题。

  我市医保在智能监管上实现递进式快速上升,先后通过实行“药品采购进销存系统”、“远程视频实时监控”、“数据挖掘系统”等,构建了徐州医保智能监管的新模式,在全国医保监控上走在领先位置,成为全国、全省医保智能监控的一面旗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肯定,很多省市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前来参观学习。目前,我市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已经覆盖全市市区及各县,在对基层定点单位监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此基础上,市医保中心以“精准监管”为目标,在针对特定就医人群的监管上又实现了新的突破。针对目前对患者诊疗行为的视频监控方面的空白,市医保中心于2016年开发上线了“指静脉实名就医认证系统”,即通过指静脉认证结合视频监控进行实名就医认证。

  市医保中心在国内首推了指静脉认证复合远程视频监控,积极探索破解患者诊疗行为监控难题。该系统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功能:一是解决患者冒名诊疗行为。由于指静脉认证具有活体、认证率高的特性,通过指静脉签到认证,基本杜绝冒用他人社保卡进行诊疗的行为;二是解决患者虚假诊疗行为。以透析监控为例,监控员结合视频监控情况及指静脉签到情况,在就医实名制认证系统中记录其透析类型,通过与刷卡数据比对,从而杜绝诊疗中冒名就诊、虚假计费、高靠费用的行为;三是解决监管力量不足难题。监控人员可同时监控多家医疗机构,诊疗前进行指静脉认证签到,可以提醒监控人员对监控对象实时监控或是通过录像回放进行监控,从而避免监控人员空窗等待期,提高监控效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