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再生育证骗取生育保险基金 医保中心查处5起骗保行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不符合再生育条件,伪造再生育证骗取生育保险基金,不料被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识破。3月23日,市医保中心对刘某等6人骗保行为,予以暂停使用医保卡半年、罚款500元的处理。

  近日,到市医保中心报销“二胎生育”费用的参保人员逐渐增多,窗口工作人员本着对生育保险基金负责的态度,认真核实每一项报销业务所需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2015年11月,市医保中心综合业务科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核参保职工刘某递交的生育报销材料时,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发现报上来的《批准再生育一个孩子的生育证》在形状、纸质、印刷、字体大小等方面均存在细微差异。工作人员收下材料后立即向科长报告,经审核,确认刘某伪造了证件骗保,所涉及的生育相关待遇共计1.6万余元。

  2015年11月到12月间,窗口工作人员陆续发现5起伪造再生育证骗取生育保险基金的情况,且来源区域相对统一,共计涉案金额4.28万元。市医保中心立即开展区域针对性调查取证,稽核人员先后到铜山区和泉山区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核实,确认5张《批准再生育一个孩子的生育证》均系伪造的假证。之后又先后约谈了6名涉案人员(其中厉某杨某系夫妻,两人伪造一张再生育证),在铁证面前他们不得不承认由于自己第二个孩子出生日期早于政策出台时间,因此不符合再生育条件,遂打起造假骗取生育待遇的歪念头,不曾想没逃过窗口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均表示非常后悔,愿意接受相应处罚。

  3月23日,根据《徐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违规行为处理和举报奖励办法》、《关于依法惩处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的通告》,市医保中心对刘某等6人予以暂停使用医保卡半年、罚款500元的处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