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固定工作,办的是职工医保(费用一次性缴清),门诊费用如何

  市民问:我是门诊慢性病患者,吃的药是乙类药品,算不算在1500元的门槛费内?
  市人保局:在慢性病用药范围中的乙类药品费用累计进入门诊慢性病统筹起付标准。

  市民问:下岗职工要交多少年的费用,退休后才能享受医保,不用缴费?
  市人保局:参保人员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的,必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员,退休前处于连续参保状态;2.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男满25年、女满20年;3.实际缴费年限达10年以上。符合上述规定的参保人员,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市民问:我父亲没有固定工作,办的是职工医保(费用一次性缴清了),门诊费用如何返还?
  市人保局:按照参保人员不同年龄段确定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69周岁(含)以下退休人员按照退休工资的5%划入;70周岁(含)以上退休人员和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老工人按照退休工资的6%划入。

  市民问:孩子在外地上大学,想在徐州办医保,如何办理?
  市人保局:可以到孩子户籍地所在的社区劳动保障站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手续,参保时提供孩子户口本、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及3张一寸彩色照片。

  市民问:个体工商户可转为职工医保吗?若办理职工医保需要交多少钱?每个月往医保卡里划多少钱?
  市人保局: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时,可以按11%的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也可以按6%的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住院(含家庭病床)医疗保险待遇,不划入个人账户资金,不享受门诊待遇。按照11%的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每月缴费198元;按6%比例缴费,每月缴纳108元。

  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参保人员不同年龄段确定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的划入比例为2.5%;36周岁(含36周岁)以上至45周岁的划入比例为2.8%;46周岁以上(含46周岁)至退休的划入比例为3.7%。个人账户划拨金额=缴费基数(退休职工为本人养老金)×划入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