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域外就医“出院即报”将试运行

 全程导医网 转载:记者4月20日从市卫生局获悉,“石家庄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将于近期在石市部分县(市)及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正式运行。这一网络管理平台将可帮助参合农民实现域外就医“出院即报”的期盼。

 据悉,在该平台管理模式下,参合农民住院期间,定点医疗机构要按照市新农合管理中心的要求,将患者的医疗费用明细及时录入计算机系统,并上传至患者所在县(市)及市新农合管理中心。参合农民办理出院手续时,经定点医疗机构验证患者姓名、参合证号及转诊备案审批信息正确后,即打印“住院补偿审核表”,由患者或家属核实并签字后当即领取住院补偿款,实现出院结算、补偿一次到位。

 此网络管理平台第一批选择在赵县等县(市)以及市一院等4家医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试运行。随着在试运行期间的不断完善、成熟,此平台将于近期在以上县(市)、医院正式运行。该网络管理平台第二批6个县(市)、5个定点医疗机构试运行也将于近期启动。

 在完善网络管理平台的同时,石市还将开展创建标准化新农合经办机构活动,确保县级经办机构建筑面积符合要求,装备配置达到标准,人员构成科学合理,年内80%的经办机构达到标准化要求。

■相关数据:据统计,在2008年,石家庄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平稳,农民参合率达到91.12%,全年共补偿213.2万人,补偿费用4.58亿元。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普及了大额医疗保险制度,17个农村县(市)共筹资1338.6万元,补偿652人次,补偿总金额973万元。同时,石家庄市全面推行了“一本通”制度,已有4408人在外县(市)就医,补偿金额达1514.57万元,方便了参合农民看病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