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实施月子会所预约火爆 徐州市区将建83小学

  张女士生下女儿14天照的全家福。

  随着二宝的到来,家庭成员增多,大空间SUV迎来春天。

  记者进月子会所的大厅时,被要求戴上口罩和鞋套,还要测量一下体温。

  张女士幸福地抱着二宝。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就在你纠结“生还是不生”的时候,“二孩”时代确实已经对这个社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我市近两年兴起的月子中心,预订的产妇已经排到了五六月份,开发商大户型的房子更好卖了,全市幼儿园、小学也将越建越多。

  “二孩经济”,势不可挡。

  月子会所 产妇已经预订到五六月份

  截至昨日下午,泉山区的一家月子会所,预订的产妇已经排到了6月下旬。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客户就有明显增多的趋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生二宝的。

  该月子会所共有21间月子房,价位从3万多到10万多不等,环境清静幽雅。记者进入大厅时,被要求必须戴上口罩和鞋套,还要测量一下体温。

  28岁的张蕊已经在这里住了4个月,她的女儿是家中的二宝。两年多前生老大时,张蕊没有找到合适的月子会所,请了一个月嫂在家,结果月嫂和长辈的育儿理念分歧很大,导致她夹在中间非常为难。所以生二宝的时候,她一定要住月子会所,这一住就是四个月。因为她很喜欢这里的清静,伙食也非常好,既清淡又美味。

  张蕊和老公都不是独生子女,他们非常珍惜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刚结婚的时候就打算要两个孩子。准备怀老二的时候,全面放开二孩还只个是传说,所以他们便顺其自然了。没想到孩子刚出生四个月,政策真的出台了。

  “很多人说我们如果晚要几个月就不用缴社会抚养费了,但我们想得开,如今儿女双全,虽然忙得焦头烂额,但很幸福。”张蕊说,她虽然住在月子中心,但不想因此和老大生疏了,每天下午她妈妈都会把两岁多的老大带来,在这里睡个午觉,玩到下午五点多再回去。老大特别喜欢这个妹妹,前几天跟外婆回了湖北老家,每天视频的时候都说想妹妹。

  已经在徐州开了三家分店的一家产后恢复中心,预订的产妇也排到了5月份。负责人宋莉说,“全面二孩”刚刚实施,很多符合政策的女性还在备孕阶段,她准备联合医院到各个社区开始科学备孕宣讲,倡导女性做好孕前调理。她在工作中发现,那些来做月子的二宝妈妈,身体素质明显不如生头胎的产妇。随着二孩的全面放开,在蓝丝带进行产后恢复的高龄产妇越来越多,“二孩经济”给他们带来的利好是实实在在的,她正准备“招兵买马”做好准备来迎接。

  房产 大户型房源销量月增10%

  “二孩经济”影响的行业,当然还包括房地产。从去年开始,市区所有大户型的开发商都针对“二孩”和“四房”做起了文章。“二孩开放 三房太挤 四房刚需 大势所趋”等广告铺天盖地,令准备要“二孩”的夫妻蠢蠢欲动。

  在二宝出生前,张蕊就在新城区购买了一套五间卧室的小别墅。她感叹说,想到要二宝花费会很多,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

  开元四季营销中心的总监高峰说,开元四季四期原本剩余的不少大户型的房源都是130-168平米的,从去年11月份有消息说将全面放开“二孩”后,大户型房源的销量呈每月10%的速度增长,元旦新政实施后,前来咨询购买的客户更是明显增多。

  徐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二孩”对楼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改善型住房有所利好。以前很多家庭都是两室或小三房,现在需要四房或者面积更大的,父母或保姆帮忙看孩子时也能住下。目前来咨询四房的客户增多,但更大的效应应该在半年以后。

  二孩来了,房产中介也从中分得了一杯羮。一家房产中介新城区店的负责人说,他们统计的分析数据表明,去年11月份以来成交的房源中,60%是三室或四室,而在以前,八九十平米的两室是销售主流,三室以上房源仅占不到40%。

  车市 大空间SUV将迎来春天

  在某机关单位工作的朱先生,生二宝可谓是一步步按规划来的,前年还完房贷后才开始备孕,去年在二宝出生前将儿童房重新捯饬了一番,买了一套松木的上下床。今年打算把家中开了四年的车换掉,入手一款SUV。

  像朱先生这样,因为二宝的原因,打算把车“升级换代”的家庭并不在少数。两个小孩,传统五座车不够用,两个安全坐椅基本就占满了后座,大人坐在后面太挤,坐在副驾驶位又根本无法照顾小孩,只能换宽敞的车型。

  昨天下午,在徐州某4S店,一位爸爸仔细地和现场销售人员了解一款SUV的大小,咨询后备箱能否放得下儿童自行车和折叠推车等问题。该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在和客户接触时,明显发现家庭的车辆增购计划的人群多了,这里面不乏有“两孩”的原因。

  润东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关于 “二孩经济“对车市的影响,徐州还没有专门的数据分析,而且政策刚刚实施,不可能出现销售骤然猛增的情况,但前来咨询的客户确实有所增多。他们预计,七座进口车型应该能够多卖一些,大空间SUV将迎来春天。2016年下半年开始,车企可能会迎来相关的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车企逐渐看好“七座车”市场,推出了不少新产品。

  教育 担心入学难?

  至2020年市区将新建83所小学

  在2014年3月江苏省“单独二胎”政策实施后,公园巷幼儿园副园长李妍就给民盟徐州市委员会写了一份应对“入园难”、“入学难”的提案。她在提案中提出,徐州市位于苏北地区,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单独二孩的生育比例预计要高于一线发达城市,很可能出现二胎生育高峰,人口总量的刚性也会随之增加,同时会加剧我市社会资源分配的竞争压力,对政府公共资源特别是幼儿园、中小学校的配套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未来3-6年后幼儿园、小学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入园难”、“入学难”问题。民盟徐州市委特组成“积极应对单独二孩背景下幼儿园、小学扩容问题”课题组进行调研考察,预测全市(不包括铜山和贾汪)需要增加幼儿园44所,需要增加小学班级905个。

  如今全面“二孩”已经实施,这个数字肯定还会增加。很多准备要“二孩”的父母,有一个很大的顾虑就是担心将来孩子“入园难”、“入学难”。

  但从我市的规划目标来看,市民完全不必有这方面的顾虑,早在2014年,市区小学布局新规划就已公布——至2020年,市区将新建83所小学,小学数量将达到151所,规划可容纳学生数约24万人,规划将城市建成区小学办学规模标准从上一规划的18-24班提升到48班。校园用地规模标准扩大为:城市建成区按照6000平方米—10000平方米控制,在条件确实困难的地区,5000平方米的学校也可以保留;有条件的区域按照10000平方米—30000平方米控制,确有条件的可以增加到40000平方米。

  幼儿园虽然没有全市规划,但泉山区已经确定未来五年新建20所幼儿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