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接诊13个!雪后骨折门诊患者增多 徐矿总医院专家紧急提醒

  全程导医网 矿总频道(通讯员:李长鑫) 2月1日凌晨,徐州下起鹅毛大雪,全市多家医院骨科收治患者明显增长,其中以小孩、老人、女性和骑车的居多。  

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雨雪天气摔倒后最易骨折的部位就是手足各关节,以及脊柱,具体情况一起来看看。

  雪后骨折门诊患者增多

  上午11点左右,徐矿总医院急诊大厅内,一名青年男子手扶着腰,在朋友的搀扶下慢慢走进CT室。骨科诊室外,还有一名穿校服的学生在家长陪伴下吊着胳膊等待就诊。

  63岁的赵女士因路面湿滑意外摔倒,当即手腕疼痛、难以活动,随即在其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徐矿总医院急诊,医生诊断其为桡骨远端骨折,但骨折情况比较轻,就医及时,采用石膏外固定和手法牵引复位治疗即可恢复。

  58岁的李先生骑车时未留神,在冰雪路面摔倒,发生了程度较重的桡骨远端骨折不得不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截至2月1日下午3点,徐矿总医院急诊收治13位雪天滑倒的患者,6位因为骨折转至骨科病房,其中3位桡骨远端骨折,1位胸椎骨折,1位腰椎骨折,1位脚踝骨折。还有1位老人摔到头部引发脑溢血。

  桡骨远端骨折患者占一半以上

  徐矿总医院骨科运动医学科主任佟磊解释说:“因为大部分年轻人在摔倒后的第一反应是用手撑地,力量经腕部传递至前臂,从而导致‘桡骨远端骨折’。这一类骨折患者一般占雪后骨折患者的一半以上。

  骨折后患者往往感到腕部及前臂肿胀和疼痛,严重骨折局部会发生畸形。老年人滑倒时多数情况下会一屁股蹲坐在地上,这时候则有可能出现胸椎、腰椎骨折。老年人本身就有些骨质疏松,一旦椎体受到垂直的力就会瞬间压缩,出现骨折。”

  多年临床经验来看,雪后小孩儿喜欢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后出现不同程度摔伤。其次就是老人,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稍有不慎即可能摔成骨折。

  此外还有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在雪地上行走,鞋底极易打滑而摔倒。而骑车的人因为冰雪天气路面光滑,自行车和摩托车容易打滑摔倒,从而遭遇意外事故。

  医生提醒

  佟磊医生特别提醒,冰雪路面要注意行步缓慢,不慎摔倒切不可急于起身,应先检查自身是否有骨折、疼痛症状。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要警惕髋部骨折。佟磊建议雨雪低温冰冻天气行走时,出门的时候准备好一双棉手套,可以有效防止滑倒的时候手部过度用力导致受伤。行走过程中,建议尽量重心前移且放低,稍微弯背,这样行走更安全一些,并且即使摔倒,后果也会轻一些;在下雪结冰的道路上行走,尽量穿防滑的胶鞋,不穿平底、没有花纹的鞋。

  佟磊特别强调:从临床上看,有部分患者摔伤后,疼痛感觉并不明显,就以为自己没有骨折。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摔伤后,是否出现疼痛不能作为衡量伤情的唯一标准,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 雪天路滑,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 如确需外出,应选择防滑鞋;老年人出门时可携带手杖来加强自身支撑。最好学习网上指导呆萌企鹅,采用“企鹅步”走路,口诀如下:

  膝关节微微弯曲,平脚外八字;

  步幅短,步宽与肩长;重点低靠前,手臂伸两侧。

  △ 如不慎出现摔跤,摔倒后应先检查自己的四肢和关节情况:当发生骨折时,不可乱揉乱动,应立即进行伤肢的制动,像前面提到的“桡骨远端骨折”,便可先用围巾、书本等物品,先固定好骨折部位,并立即前往就近医院进一步治疗;若是髋部、腰部等部位发生骨折,一定要以平躺位就医;不可随意搬动情况严重的患者,应立即拨打“120”,等待医生到来进行专业处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