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肺结节要不要手术?徐矿总医院胸外科专家教你看报告

  全程导医网 矿总频道:(通讯员 李长鑫)体检查出肺结节要不要手术?徐州医生教你看报告  

图片

  为避免二次手术 建议将5毫米的小结节一并切除

  切除这个结节,是一个常见的小手术,常规的做法是进行楔形切除。

  本着规范化、个体化的治疗原则,黄继江手术团队为陈女士做了详尽的术前规划。术前讨论的时候,黄继江不仅调阅了患者的CT报告单,而且认真研读了患者的CT原片。

  “一定要读原片,而不能仅仅看报告单。”这是黄继江从业多年来养成的习惯。“虽然现在人工智能非常先进,计算机可以形成报告单。但是很多细节都藏在原片中。”黄继江说。

  黄继江在患者的肺门位置发现一个约5毫米的微小结节。这个结节被计算机忽略了,没有出现在报告单上。

  “专家共识”建议对8毫米以上的肺小结节采取外科手术治疗。这个小结节明显低于“警戒线”。黄继江仔细阅片后认为,虽然新发现的小结节低于“专家共识”的大小标准,但是其周边出现磨玻璃样影,有丰富的血供,恶性的概率极高。即使现在暂时保留,几年以后患者很可能会二次手术。

  黄继江把患者的影像资料传给上海胸科医院丁征平教授。丁教授认可黄继江的观点,建议将5毫米的小结节一并切除。

  精准微创保留肺部功能

  单独切除1厘米的肺小结节不难。单独切除5毫米的肺小结节也不难。难的是两个一起切。黄继江团队经过讨论,制定了肺联合亚段精准肺切除的手术方案。

图片

  “肺段切除,即仅切除肺叶内包含病灶的肺段。对于生长于肺段交界处或位置较深,单一肺段切除无法保证安全切缘范围的结节,就需要联合亚段切除以保留更多的肺功能。而肺联合亚段切除手术,是胸外科微创手术中的标志性手术,需要主刀医生有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该手术能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的肺组织,创伤小,术后恢复快。” 黄继江说。

  黄继江一边画着肺部的解剖图,一边耐心细致地为患者家属解释手术方案。

  “医生,这个小结节只有5毫米,你直接挖个洞把它切掉不就可以了嘛,为什么要把上面这么一大片都切掉?”家属提出疑问。

  “这个位置比较特殊,如果进行楔形切除,则位置太深,要是强行切除肺叶则会对肺组织损伤过多。如果进行常规的肺段切除,那么无论是切除背段还是基底段,都无法保证切缘,也就意味着不能根治性切除。”黄继江说。

  “最主要的是,这个小结节在肺门的位置。周边遍布静脉和动脉血管,还有气管。单独把小结节挖出后,其周边肺叶的血供就会受到影响,迟早会坏死。所以必须将肺段进行切除。目前的计划已经是最大化保留肺功能的方案。”黄继江说。

  之后,胸外科黄继江手术团队联合影像科、病理科、手术室认真组织MDT讨论,最终制定了规范的切除的方案。经过精心准备,胸外科团队在术中精细解剖,手术顺利完成。术中快速病理检测,术后病理回报为微浸润性腺癌。这与术前、术中判断一致。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我们肺部气管、血管的分布就好像一棵大树,从树干到树枝,越往远处越精细、越复杂,而且存在的变异越多,而肺段及亚段的切除就是要做到将最远端的枝杈精准切除。”黄继江介绍,“这台手术还是非常典型的,我们既做到了精准切除病灶,又最大程度为患者保留了肺组织。

  据悉,丁征平教授为上海市胸科医院知名专家,在肺结节微创化、精准化、个体化诊治领域享有较高声誉。今年7月,丁征平教授工作站暨肺结节微创外科诊疗中心在徐矿总医院挂牌成立。丁征平教授将定期到徐矿总医院坐诊、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