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挽回生命!徐州再用救命神奇AED 成功抢救心肌梗死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1月2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医师孙金龙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成功抢救了一位心肌梗死患者,这也是我市在公共场所投放AED后,成功救治的第二例心脏骤停患者。

  11月2日下午3点,39岁的墨先生因“胸部闷痛加重1小时余”来到西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该中心孙金龙医师接诊了墨先生。墨先生告诉孙金龙医师,他的胸部闷痛不适,可能是胃炎,希望得到治疗。

  孙金龙综合墨先生的病史后,考虑有心肌梗死可能,立刻给他速效救心丸10丸,让其舌下含服,随后嘱他前往心电图室做心电图检查。墨先生乘电梯去二楼心电图室,但他还没出电梯口,就晕倒在地。陪同他的家属发现情况后,立即大声呼救。

  孙金龙听到呼救后,立即跑到二楼,帮助将墨先生抬出电梯,并将他放在电梯口安全地面,诊断其生命体征。孙金龙医师发现,墨先生在15:11左右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小便失禁情况,并且口唇紫绀、呼之不应,呼吸、脉搏消失。孙金龙立即就地进行心肺复苏,并告知陪同家属赶快拨打120,与此同时呼叫抢救室医务人员赶快拿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孙金龙在给予两轮心肺复苏后,护士长杨晓勇、护士关璇璇以及检验科、心电图室的医护人员也一并赶到,共同参与抢救。15:15,孙金龙给墨先生电除颤一次,除颤后再次给予三轮心肺复苏,墨先生意识和面色开始恢复,口唇变得红润。15:20,墨先生的血压经检测为112/69mmHg、心率60次/分钟、血氧饱和度97%。此时墨先生意识清楚,对答切题,四肢肌力恢复。孙金龙医师让其嚼服阿司匹林300mg。120抢救人员于15:30到达,待墨先生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往上级医院治疗。

  据了解,这是我市在公共场所投放AED后的第二次使用,并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AED是一种便捷式、易操作、用于抢救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常用的急救设备,它可以自动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恢复呼吸心跳,被誉为“救命神器”。我市于2017年启动公共场所AED投放工作,目前累计投放近400台。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AED投放工作于今年启动,接下来将分批次推广,达到基本覆盖。

  相关链接:

  我市年内计划再投放500台“救命神器” 推动AED公共化配置水平持续提升

  据了解,今年年内我市计划再投放AED500台,力争用3-5年时间达到每10万人口50台以上。配置了“救命神器”,具体由谁来操作呢?市卫健委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说大多数AED的设计可以让非医务人员使用,但因为早期心肺复苏对心脏骤停者的抢救至关重要,所以建议使用AED的人员要接受过心肺复苏的训练。

  近年来,市、区两级卫健部门根据AED投放布局情况,举办AED使用与现场医疗救护培训班,对安装AED的公共场合人员分批进行了培训,保证每个安装区域至少有5人能够懂得如何使用除颤仪,并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