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冠状动脉完全堵塞达12年 徐矿总医院心内科成功手术疏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周璐)有一种冠心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这就是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CTO)。以往,这种心脏血管病变的手术成功率只有50%—70%,被称为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领域的“最后一个堡垒”。

  冠脉介入水平的不断进步,给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患者的治疗带来更多选择。具有高超技术和丰富经验的心内科医生,通过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手术积累,把这个“最后一个堡垒”攻克。

  在徐矿总医院心内科,60岁的刘先生就通过成功的手术,解除了危及自己12年之久的“安全隐患”。

  一根冠状动脉完全堵塞达12年

  12年前,刘先生就在一次例行体检中,知道自己有一根冠状动脉情况不好。当时的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有一根冠状动脉有不同程度的堵塞。但因为没有明显的症状外显,刘先生没有太在意。

  为什么一根冠状动脉出现堵塞,刘先生可以安然度过12年?这要从冠状动脉的类别说起。

  几乎环绕心脏一周、状如树冠的动脉,犹如给心脏戴了一顶王冠,这就是冠状动脉。负责人类心脏运动的血液,由三支冠状动脉主支及其分支血管来承担。这三条主要冠脉出了故障,可能会引发心绞痛、心梗,严重的,会因心脏本身缺乏血供而停跳、死亡。

  “冠状动脉的三个主要分支分别是前降支、右冠状动脉、左回旋支。如果把心脏的血管比作是一棵大树的话,这三根血管就是给大树输送养料的主干。区别在于,这三根血管的分工不同,出现堵塞时表现的症状也不同。”徐矿集团总医院心内科主任祁春梅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前降支和右冠状动脉出现严重堵塞,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快速的、严重的心肌梗塞。与上述情况不同的是,如果是左回旋支出现严重堵塞的情况下,患者往往症状不明显。

  祁春梅介绍说,刘先生被严重堵塞的冠状动脉就是左回旋支。虽然这个左回旋支已经不同程度的堵塞,但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加上临近血管的代偿功能,刘先生并没有在过去的12年里感觉到明显的不适,也就没有到医院治疗。

  “刘先生的这种情况,就是我们说的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这种情况一般指冠状动脉完全闭塞且闭塞时间超过3个月的病变。有的患者出现冠状动脉闭塞几个月甚至更久,但自己却浑然不知。所以,这种疾病,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祁春梅主任介绍说,目前慢性闭塞病变病人占到接受冠脉造影检查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发病非常隐匿。这类疾病血管闭塞过程是渐进型的,不像“心肌梗死”一触即发,更像是埋藏在体内的一个“定时炸弹”慢慢消耗着病人的心功能。

  1个小时,2根导丝,疏通12年“病变”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在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最终还是会以明显症状的形式表现出来。

  一周前,刘先生来到徐矿总医院心内科的时候,强烈的胸闷、气喘让他感觉到极度不适。检查结果显示,刘先生的左回旋支已经完全闭塞,其功能暂时由临近的一根血管“接管”,工作起来“力不从心”,必须尽快手术治疗。

  真正的挑战来了。

  在众多导致冠状动脉堵塞的疾病当中,冠脉慢性闭塞病变,是冠心病介入领域最后的难关。贯通冠脉是这些患者治疗的最佳选项,但让柔软的导丝顺利穿过坚硬的堵塞,在这个过程中不能穿破脆弱的血管,因为显影不清更加增添操作难度,也正因为此,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CTO)的介入治疗,被称为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领域的“最后一个堡垒”,成为业界顶尖难题。

  刘先生的左回旋支,已经堵塞了12年,想要疏通这段严重堵塞的血管,难度可谓很大。每一场冠脉介入手术,都是对心内科医生技术和经验的挑战,刘先生的这种情形显然更增加了手术难度。

  祁春梅主任介绍说,刘先生的手术持续了3个小时,其中有一个小时是用导丝疏通堵塞的病变,“血管的病变部位大约有1厘米长,时间太久了,这些病变部位已经纤维化、斑块化、钙化。我们用了两根导丝,才顺利穿过这个病变部位。使用两个微导管,对侧造影,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发生,提高手术成功率。”

  导丝穿过,球囊释放,支架植入,在祁春梅主任的努力下,刘先生的手术顺利完成。

  手术完成以后,刘先生的不适症状快速缓解,目前已顺利出院。

  早发现,早治疗 避免积成严重病变

  心内科专家表示,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的形成是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后,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演变过程。其特点是“阶段性闭塞”形成,却很少发生全程一次性闭塞。大部分以稳定性心绞痛、心力衰竭为主要临床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沉默杀手”的“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在所有冠心病中,发病率约占两成。致病因素为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不良生活方式、抽烟等。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

  祁春梅主任提示说,对于在检查中发现有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的患者,应该尽快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不要拖延至严重病变,带来严重风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