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王仙教大家如何培养孩子专注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做错了什么?徐州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王仙教大家如何培养孩子专注力。

  1、宝宝正在玩玩具,你有没有以下行为?(多选)

  ◎孩子洗脸/换尿布/吃饭等时间到了,立马去完成这些应该做的事情。

  ◎趁着孩子玩玩具不走动,赶快喂一口饭。

  ◎看到孩子抓物动作有些笨拙的样子,忍不住不停地语言指导,或者动手帮助。

  ◎看着孩子玩的样子,实在喜欢,忍不住抱抱、亲一下。

  ◎看见孩子衣领或袖子不够整齐,顺手整理一下。

  2、以上行为经常发生吗?(单选)

  ◎经常有

  ◎偶尔有

  ◎从来没有

  最近一段时间,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的育儿专家王仙老师,在她个人公众号里做了这样一个小的调研。

  最终的结果让她很吃惊,她发现选择经常有的家长占到90%以上,选择从来没有的家长只有1%。

  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个调查呢?王仙老师说,在门诊经常会有家长诉说自己的小宝宝注意力不集中,一点小小的动静都会打扰到他。而且也经常听到身边一些家长因为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到学习成绩而烦恼。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错误做法造成的。”王仙说。

  什么是孩子的注意力?

  王仙老师说,很多父母不知道,孩子的专注力,其实从出生就已经有了。新生小宝宝的注意力几乎都是无意注意。但是,当你在他安静觉醒时,用慈爱的目光注视他,和他说话,他会紧紧地盯着你,当你缓慢地左右移动,他会追视你的目光,追视你活动的面部。随着宝宝的一天天长大,他会把小手举起来,非常专注地研究,一边看一边转动小手,嘴里可能还会发出“o、a”的声音;当他学会翻身、爬行后,随着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不断被身边的物体或玩具吸引,通过努力移动身体去探索和获取,这些都是宝宝早期注意力的表现。

  在他长大一些后,长时间玩一个玩具、挖沙子、画画、看一本书,并且乐此不疲,这都是孩子专注力的表现。到了上学以后,专注力会表现在孩子的学习能力上。

  四大因素阻碍孩子专注力的培养

  中国社会心理学协会调查显示:有42%的孩子上课时不能很好地集中注意力。62%的孩子不能坚持听课30分钟以上,20%的人上课经常走神。王仙说,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良好的专注力,但是家长们的一些做法却成为孩子专注力养成的阻碍。

  1、家长性格急躁

  虽然家长可能只是希望孩子能够更有效率,但是急迫的言行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在长期耳濡目染下,孩子也会学着家长说出情绪焦躁的话,一旦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不是耐着性子去解决,而是先发一通脾气再说。

  2、考虑事情过于长远

  眼光长远一些并非是坏事,但是并不代表可以跳过现在。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或者困难,就会提前提醒、干预,或者替他去做,不给孩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机会,也无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3、过度放任孩子

  过度干预不可取,但是没有家长的引导和监督,过度的自由和放任,对孩子专注力培养也有害无益。比如让孩子无节制地看电视、玩电子产品等。

  4、常常打扰孩子

  当孩子很专心地做自己的游戏或者其他活动时,有些家长总是喜欢突然跟孩子闹一下,或者要求孩子去做别的事情,这对于培养孩子专注力非常不利。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呢?

  王仙老师说,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需要从小开始。

  对于0-1岁的婴儿来说,培养专注力,首先家长要做的就是不要打扰孩子正在做的游戏,这个游戏可能在你看来,只是盯着一个没有见过的物体,或者摆弄一个小纸团,或者只是努力用并不灵活的小手抓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需要做到不随意打扰,不主动帮衬,尽量让 他自己独立完成。另外,可以进行一些增强专注力的训练游戏。如:0—3个月宝宝可以让他照照镜子,照镜子是孩子自我认知的第一个发展;3—6个月的宝宝,家长可以和他玩“躲猫猫”,或经常和他进行语言沟通 ;6个月到一岁的宝宝,就可以教他认识形状、颜色、声音;两三岁孩子可以让他玩拼图、搭积木、串珠子等,让孩子慢慢来,结束后给予表扬。

  保护孩子的专注力,我们能做什么?

  王仙老师说,家长的一些不良的育儿习惯和做法会破坏孩子的专注力,而孩子小时候被不幸破坏了的专注力,会大概率地跟随他直到长大,并且将严重影响孩子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那么,从家庭养育方面,要保护好孩子的专注力,王仙老师建议家长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心的家庭环境,心安定了,孩子才会安心而享受地去做某些事情。否则,孩子只能惶恐地纠结于各种“不安心”因素,难以专注。

  2、每次只拿出一两件玩具给孩子玩,不要给他太多选择。

  很多家庭给孩子购买很多玩具,选择多了,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常常会一个玩具只玩几分钟就丢到一边,形成干什么都三分钟热度的习惯,不利于专注力的培养。

  3、电子产品可以偶尔玩一玩,绝对不能当做电子保姆。

  电子产品可以偶尔让孩子玩,但是家长应尽量陪伴,参与他的游戏,引领他玩得更深入、更长久、更有创意。

  4、当孩子痴迷于某项活动或某个事物时,顺应他的需求。

  当孩子对某项活动产生兴趣时,为他提供更多与之相关的资讯、材料、可能的相关活动,让他跟与其相关的事物关联,并帮助孩子横向或者纵向去拓展,发掘出更多有趣的元素,将探索的触角伸向更多可能的方向。

  5、最关键的一点:不要随意打断孩子。

  孩子在专注地做某件事时,比如画画、看书、玩泥巴、堆积木、琢磨一家器具时,家长不要随意去打断他。

  但是,对于日常生活中有时间点要求的活动,例如吃饭、睡觉等,则必须控制,并且让孩子养成固定习惯。

  方法:当孩子在专注游戏或者看书时,家长最好不要马上打断孩子的行为,而应采取预告的方式,比如和孩子约好看书或游戏可以到几点,在时间期限到来之前5—10分钟,提醒孩子时间快到了。除了口头提醒外,家长可以使用一些辅助工具,如铃铛、闹钟等,以免孩子生活作息因为要保护专注力变得不正常。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