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血液科:过敏性紫癜并不是终生疾病 坚持治疗多数可治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焦海波 韩黎雯)常吃羊肉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在冬季食用更是对滋补有益。王先生却在吃羊肉后遇到了蹊跷事:吃完羊肉后第二天腿上出现了不少红点,同时感到双膝关节疼痛。到徐州市一院血液科检查后,被诊断为“复合型过敏性紫癜”,需要住院治疗。

  吃完羊肉第二天腿上出现红点

  在徐州市一院血液科病房,王先生讲述了他这次生病的经历。

  王先生35岁,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在外地出差,平时比较辛苦,饮食也不规律,回徐州后就想好好改善一下饮食。他约了三五好友去羊肉馆吃了一顿羊肉,谁知第二天一早,就发现自己两条小腿上出现了不少红点,询问和他一起吃饭的朋友,都说没事,到了下午他发现腿上的红点又增加了不少,同时还感到双膝关节疼痛,吓得他赶紧去医院就诊。

  王先生说,他来到市一院,也不知道该挂哪科,分诊护士听了他的叙述后建议他到血液科做进一步检查。血液科主任朱伟看了他腿上的红点以及听了他的叙述后,又让他做了血常规及小便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诊断他的病为“复合型过敏性紫癜”,需要住院治疗。

  住院后,朱主任对王先生进行了抗过敏和糖皮质激素治疗,4天后,他的病情得到缓解,腿上的红点和膝盖的痛感也慢慢消失,再过两三天他就可以痊愈出院。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朱主任解释,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较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造成出血症状。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但成年人也不少见,冬春季容易发病,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但有少数患者可以出现病程反复。

  过敏性紫癜最主要的症状是出血点,主要分布在四肢、踝关节周围、臀部等。大多数皮疹症状典型,初起为紫红色或粉色斑丘疹,对称性分布,形态大小不一,略高出皮肤表面,压之不退色,可伴有痒感或疼痛,单独或互相融合,新旧并存。少数严重的患者可融合成片呈紫癜,甚至出现血性水疱,导致皮肤坏死、溃疡。

  过敏性紫癜除皮肤出现出血点和紫癜表现外,一部分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最常见为腹痛,多表现为阵发性脐周绞痛,也可波及腹部任何部位,并伴有呕吐,约半数大便潜血阳性,严重者出现血便,甚至呕血。还有一部分患者可以影响到肾脏,症状轻的患者小便颜色没有变化,但检查小便可以发现尿液中有蛋白和红细胞;重者小便颜色较平时加深。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像王先生一样出现关节疼痛。单纯出现皮肤出血点,医学上叫做“单纯性或皮肤性过敏性紫癜”,如果合并有肠道、肾脏或关节表现就成为“复合型过敏性紫癜”。王先生由于合并有关节表现,所以诊断为“复合型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发病诱因复杂

  为什么以往吃羊肉没事,这次吃完羊肉会出现皮下出血?让王先生很是不解?

  朱主任说,过敏性紫癜的发病机制及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存在一定诱因,但诱因复杂,每一位患者可能都不尽完全相同,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身体疲劳状态较差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在接触某些因素后就可以引起发病,在接触因素中,常见的就是食物,以动物性食物为主,主要有鱼、虾、蟹、牛奶、蛋、鸡、肉类等;其他因素还包括药物、昆虫叮咬、花粉、接种等。王先生之所以会突然发病,有可能是和他身体过度疲劳有关。

  得了过敏性紫癜如何治疗呢?急性期应限制患者活动,应卧床休息,同时在医生指导下积极寻找、治疗可能的诱因。症状较轻的单纯皮肤型患者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同时使用芦丁、维生素C、钙剂、安络血或止血敏等。严重皮肤损害或关节型、腹型、肾型紫癜就需要在医生严格指导下应用糖皮质激素。对于少数病情重且顽固的患者就必须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

  “过敏性紫癜”患者应该注意啥?

  朱主任说,患有过敏性紫癜除了积极药物治疗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控制饮食,食物过敏是引起该病的一个主要原因,许多食物中的异体蛋白质可引起过敏性紫癜,是致病因素或加重病情的诱因,也是过敏性紫癜反复发作的原因之一。过敏性紫癜患者机体处于高敏状态,原不致敏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都有可能引起变态反应,所以患者急性期应严格限制动物蛋白的摄入,如:牛奶、鸡蛋、鱼、虾蟹等都容易引起过敏,在患病期间应该避免食用此类食物,同时尽量不要食用自己从未吃过的新鲜花蕾之类的蔬菜,如果已经明确食物过敏原,应终生禁食用。

  紫癜消失1个月后方可添加动物蛋白,一定要一种一种逐渐增加。 如腹痛症状明显或胃肠道出血时,应禁食,症状消失后逐渐添加调整饮食,少量多餐,避免过饱加重胃肠道负担。正常饮食后应注意合理饮食,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食物,少吃易上火食品,避免进食辛辣、坚硬粗糙食物,注意饮食卫生。

  关节病变多为一过性,在数日内消失不会留下关节畸形,有关节症状患者应减少活动,尽量保持肢体功能位,采取舒适体位卧床休息,密切观察受累关节肿胀、疼痛、皮肤温度与功能障碍情况。日常生活中需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提高免疫力,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饮食卫生,做好个人清洁,避免感染。

  另外,过敏性紫癜并不是终生疾病,一般1~6周内好转,预后良好,只要坚持治疗,大多数人可以治好,不必过度焦虑,但病程反复、出现严重肾脏损害还应引起重视,以免延误病情,造成远期不可逆损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