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两次捐髓救妈妈 徐医附院血液科:全力以赴拯救生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坚强勇敢的仲宁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崔静的母亲几乎24小时陪伴着她,端茶递饭

  崔静患病前,幸福的和女儿仲宁合影

  2007年的春天,即将23岁的崔静产下一名女婴,取名仲宁。这是崔静第一次做母亲,她躺在产床上,看着怀里朝气蓬勃的小生命,流下了喜悦的眼泪;

  十年后,2017年的夏天,崔静将满33岁了,女儿已出落成大姑娘。只是这一年,崔静患上了重病,挺身而出的正是仲宁,女儿要给妈妈一次生的希望。

  从去年夏天骄阳似火的新疆吐鲁番,到今年冬天滴水成冰的江苏徐州,围绕在崔静和仲宁身上的这场生死驰骋,已经跨越了整整三个季节和三千公里的时与空……

  从家乡到吐鲁番,幸福的三口之家

  事情要从头说起,时光需要拉回到2006年。

  那年,家住睢宁县双沟镇的崔静22岁,已经走上了社会。因为机缘巧合,她认识了比自己大5岁的宿迁人仲新泽。这是个高大稳重的男人,崔静第一眼就相中了。在确立恋爱关系后,两人很快成家。次年3月,女儿仲宁降生,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

  面对着生活,眼前是沉重的就业压力,这让两个原本务农家庭的子女,决定坚守本行。在仲宁出生后两年的时间里,仲新泽和崔静就在苏北的这片土地上耕耘着,挥汗如雨地过着日子。

  然而,这样的收入是非常微薄的。在这对夫妻看来,墨守成规的劳作终究不是出路,要想有更好的发展,需要尝试不拘一格的创新。

  2010年,在女儿三岁时,仲新泽和妻子终于下定决心离开家乡,一心要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于是,带着仲宁,夫妻俩远赴三千公里以外的新疆吐鲁番,开始尝试设施农业。

  在这对夫妻的心里,他们是多么期望能靠着智慧和汗水,在远离家乡的土地上,播种出美好的未来。

  可以想象到,人在异乡又干着劳苦的体力活,其中的艰辛一定是说不完的,但仲新泽和崔静就这么默默坚守,一两年光景过后,倒也在当地立稳了脚跟。

  三岁、四岁、五岁,仲宁一天天长大了,她一直都很乖,每天上下幼儿园从不哭闹,而孩子最开心的时光,就是等到爸爸妈妈不忙的时候,能带着她出去玩。

  生儿子再添新丁,妈妈查出白血病

  日子简简单单,往往就是最幸福的。到了2012年,又一桩喜事传来,崔静又怀孕了,也是在这一年里,她产下一名男婴,全家人为此欢天喜地。

  仲宁和弟弟的相处很融洽,在爸爸妈妈忙的时候,她就陪着弟弟。大了弟弟五岁多的仲宁很有做姐姐的样子。

  往后的几年,生活如是,勤劳的仲新泽和崔静就这么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了一双儿女。

  在仲新泽的印象里,妻子的身体非常棒,平时几乎连发烧感冒都不会有,他怎么会料想到,一场重病正悄悄地降临到妻子的头上。

  那是去年的5、6月份,吐鲁番已经入夏,持续的高温烘烤着这片广袤的土地。掐指一算,这是仲新泽和崔静来新疆的第七个年头了。

  按理说,每年都是这样过着,更何况最热的七八月份还没到来,在田间地头忙碌的仲新泽和崔静,是不会扛不住的,但奇怪的是,崔静总感觉胸闷气短、浑身无力。

  最初,崔静没有告诉丈夫,觉得一定是没有休息好,但身体的状况似乎比她想象的要严重。有几次,她差这么一点点,就要栽倒在地上了。

  渐渐地,崔静的异常被丈夫看在眼里,她还执意坚持,但仲新泽态度坚决,必须去医院查一查。

  当月,仲新泽带着妻子来到当地的一家大医院,医生让她抽血。几天后,检查结果明确,崔静的身体出现大问题了——白血病。

  仲新泽捧着检查报告,身体不自觉得抖作一团。

  回徐州治疗,和妹妹配型干细胞失败

  “女儿刚十岁,儿子刚五岁,我们对生活任劳任怨,为什么突然就变成了这样?”仲新泽怎么也想不明白,他想要瞒着崔静,但这又能逃避多久呢?仲新泽心如刀割。

  看着丈夫,崔静的心里做了最坏的打算,她主动找到丈夫交流,是因为不想听到谎言。

  思考再三,仲新泽决定不再瞒着妻子,说出了医生告诉他的所有检查结果和治疗建议。即便是早有准备,崔静也几乎面临崩溃。她倒不是怕死,而是想到了膝下那一双懂事的儿女。

  病已经来了,想活着,终归还是要治的。崔静和丈夫商议后,决定尽快返回老家徐州,彻底接受治疗。

  在新疆安顿好子女后,很快,崔静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徐医附院,复查的结果依旧是白血病,崔静被安排住进了血液科。接下来,是漫长又痛苦的化疗,崔静原本长长的头发,一丝一丝地掉落了,这是她成年后第一次光着头。

  单纯的化疗终是没有换来奇迹,不久,崔静的病情恶化,医院向家属下了病危通知。这一刻,已经没有了选择的余地,崔静要想过这道鬼门关,剩下唯一的希望,就是尽快接受干细胞移植手术,而这必须要有相合的干细胞。

  然而,干细胞配型的成功率却是极低的,如果是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率只在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间,即便是血缘关系,也存在着诸多的变数。

  母亲年事已高,已不适合干细胞移植的手术了,这一刻,崔静想到了自己的亲妹妹,但遗憾的是,妹妹经过检查,并不能为姐姐成功配型。

  多么令人失望的消息。

  女儿勇敢救妈妈,坚持六小时采集干细胞

  2017年10月,医院再次下了病危通知,留给崔静的时间不多了。就在希望即将熄灭的时候,一通电话打了过来。

  也许是很长时间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也许是感应到了病床上妈妈的无助,打来电话的是宝贝女儿仲宁。

  “妈妈,你好些了吗?爸爸陪着你了吗?我和弟弟什么时候能见到爸爸妈妈呢?”天真可爱的仲宁这一连串的问题,竟让接她电话的父亲仲新泽无语凝噎,他再也憋不住了,豆大的泪珠顺着脸颊滚滚而下。

  仲新泽顿了顿,情绪稍稍平复了一些,他没敢给女儿说得太严重,只是告诉孩子,“妈妈还在寻找合适的细胞,等到细胞找到了,妈妈的病就好起来了。”

  “我的细胞合适吗?我能治好妈妈的病吗?”勇敢的小仲宁脱口而出,她多么希望妈妈能快快好起来啊。

  仲宁的话倒是提醒了仲新泽,也许救活妻子最后的希望,就在女儿的身上了。

  在和医生交流后,医生认为只要配型成功,仲宁的年龄完全可以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术后也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当月,仲宁被从新疆送到徐州,在徐医附院检查后,结果令人高兴,她和妈妈崔静的干细胞可达到半相合的配点,符合移植条件。

  11月,仲宁接受了六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身体的疼痛和心理的害怕让她哭了出来,但想到能救妈妈,她勇敢地坚持着,她最希望妈妈能好起来,看着她和弟弟快快地长大。

  等待奇迹!白细胞正在生长

  在骨髓移植中心,崔静也哭了,她能想象到那种疼痛,这对于一个刚满十岁的孩子来说,太重了,但她又能做些什么呢?唯有默默地谢谢女儿吧。

  很快,干细胞被移植到崔静的体内,医生需要观察大约半个月的时间。但遗憾的是,被移植的细胞并没有生长。没办法,这本来就是一场胜负各半的赌注。

  一次的失败绝不会让医生放弃治疗,相反,徐医附院的专家展开会诊,从第一次的手术中找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治疗的方案。

  到了今年一月的中旬,仲宁第二次接受干细胞采集,而这一次,她似乎突然间又长大了许多,一声都没哭,她内心坚定,相信妈妈一定会好起来。

  再一次接受了女儿的细胞,崔静和关心着她病情的所有人,静静地等待奇迹。而这一刻,终于等到了。

  1月27日,崔静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结果出来了,白细胞记数0.2,虽然较3.5至9.5的参考范围相差甚远,但这是两次接受干细胞移植手术以来,白细胞记数第一次突破了0。

  1月29日,崔静的白细胞记数进一步以倍数的速度升高,达到了0.4。这是女儿的干细胞在妈妈的体内成长了,这是生的希望啊。

  仲新泽一把抱过女儿,内心百感交集。十年前,是妈妈给了女儿生命,而十年后,女儿又给了妈妈第二次的人生。他相信爱终究会感召奇迹。

  治疗费用巨大,愿崔静早日康复

  昨日,徐医附院骨髓移植中心的隔离舱内,崔静平躺在床上,她年近六旬的母亲穿着无菌服,守在女儿的床头,端水送饭,几乎24小时都不出来。

  丈夫仲新泽一直站在舱外,隔断时间就透过玻璃,看看妻子的状态。

  隔着玻璃,崔静翘起右手的拇指,向着窗外打招呼,她努力地笑了笑,可以看出,她太虚弱了。

    仲新泽说,他和妻子其实都不想让女儿太挂心,所以很少让她到医院来。女儿每天就在他花500元月租的房子里,等待着妈妈好起来的消息。

  徐医附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桑威表示,“崔静的情况正在一天天好起来,但谁也不知道,未来的治疗之路会不会就此平顺下去。未来的三个月,急性排斥反映期危险重重,感染、排斥、攻击,种种可能随时都会威胁着崔静的生命,但所有人都不会放弃,一定全力以赴。”

  据了解,崔静从去年入院至今,已花费各项医疗费用90余万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仲新泽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如果一切顺利,未来差不多还需要30万元的治疗费用,而现状,已经压的他们喘不过气来。

  如果您愿意奉献出一份爱心,请尽快联系仲新泽,也许一份帮助,会挽回一条生命,一个家庭,一颗十岁孩子感恩的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