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内分泌科火焱解读糖尿病年轻化趋势及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糖尿病=老年病!和我这种年轻人有什么关系?”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糖尿病是妥妥的“老年病”,不到七老八十根本不用担心,但事实上,糖尿病正在把魔爪伸向年轻人!

  在2015年,美国的Dr. Michael Yafi在欧洲糖尿病学会会议中分享过一个案例:

  一个三岁半小女孩,没有特殊疾病史。她的爸爸妈妈偶然发现小姑娘特别容易口渴、尿频,就带她来到了小儿内分泌科Dr. Michael Yafi的门诊就医。哪知一诊就诊出了个Ⅱ型糖尿病!

  你觉得自己年轻?可是连宝宝都逃不过!

  据世卫组织2016年掌握的数据,我国有近5亿的成年人都处于糖尿病前期!

  近日正好是世界防治糖尿病日。因此,特邀内分泌科专家为大家详细解答关于糖尿病的年轻化大bug。

  本期专家:徐州市一院内分泌科专家 火焱

  Q:如果有家族基因遗传,比如爸爸or妈妈有糖尿病,我是不是一定就会患病?

  A:父母亲患有糖尿病,这意味着将来我们患糖尿病的几率大大提升。不过,虽然我们基因不能选择,但通过自己后天的努力,我们至少可以推迟糖尿病的发病年龄。

  Q:既然我属于先天“有糖尿病要继承”的“高危人群”,又该做哪些后天努力来尽量避免患病呢?

  A:首先,建议养成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这个运动必须是自己喜欢的,这样才能够坚持,像慢跑、打球、骑车都是可以的,每周要运动150分钟。

  同时,建议做一些阻抗运动练一练肌肉。身体里的糖大量地被储存在肌肉了,一旦我们有了肌肉,胰岛素受到抵抗的因素就会减少一些。

  其次,控制好热量,少吃碳水化合物,关注体重,别让自己发胖。

  Q:那是不是只要七大姑八大姨里,没有任何糖尿病患者,我就可以尽情作妖了?

  A:也不是,Ⅰ型糖尿病是遗传的,是基因突变造成的,一般几岁小朋友就有患病的了。

  而Ⅱ型糖尿病很难通过基因去检测,基本是后天造成的,而且正有着“年轻化”的趋势。

  Q:糖尿病正在逐渐“年轻化”?听起来好害怕!

  A:在我国,比较常见的是Ⅱ型糖尿病,过去都说40岁以后Ⅱ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高,但近年却是在30多岁时就开始患病。甚至有十几岁的小孩和“小胖孩”,已经开始出现了血糖异常。

  Q:糖尿病和情绪有关系吗?

  A:糖尿病和情绪关系同样密切,长期压力会使激素分泌失衡,导致血糖升高。

  临床观察发现,很多糖尿病人都有抑郁和焦虑,在家庭中的地位通常比较弱势,而且糖尿病尤其爱找孤独女性,所以要善于调节压力和情绪,这对于远离糖尿病非常有好处。有一组研究显示,针对血糖异常人士,积极调整生活方式,能使将来发生糖尿病的几率降低58%。

  Q:既然叫“糖尿病”,是不是吃糖越多越高危?

  A:糖的摄入量肯定是有影响的,尤其是软饮料,越喝越上瘾,甚至有些人到了不喝白水的程度,这肯定是很严重的问题了。(果汁也需要警惕噢!它可不是什么低糖的小可爱!)

  除了糖以外,高能量的饮食也值得注意。

  Q:虽然现在血糖正常,可每次吃完午饭,特别容易饭后瘫、饭后犯困,这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吗?

  A:饭后瘫、饭后犯困跟糖尿病其实关系不大。

  饭后瘫、饭后犯困,一方面是有些人身体胰岛素分泌的不够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一吃饭,胰岛素就会分泌出来,血糖生成高峰和胰岛素分泌高峰特别吻合,这样人就不会有餐后高血糖现象了。

  另一方面跟午餐吃得太多、碳水化合物比例高也有关系。吃了太多碳水化合物,胰岛素分泌又跟不上,自然导致体内血糖升高,人会觉得精力不济、昏昏入睡。这样的情况下,建议少吃多餐,尤其要少吃主食。

  还有一种人,胃肠排空速度比较快,也容易出现餐后高血糖。这种情况要尽量吃不太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多吃一些蛋白质类的食物,多吃粗粮,少吃煮的特别烂的米饭、粥、发面馒头等。

  Q:糖尿病有哪些小标志呢?我们可以快点get到,早点警惕起来!

  A:有明显症状的时候,其实血糖就不低了,比如:夜尿增加、体重下降、不明原因的乏力、视觉出现模糊,这样的时候都在提醒你,血糖出现异常了。

  Q:高龄妊娠的女性越来越多,尤其是高龄二胎产妇,他们更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吗?

  A:妊娠糖尿病的发生除了遗传因素之外,高危因素还包括肥胖、高龄妊娠等。所以,高龄怀孕的女性更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

  对于一些二胎准妈妈来说,虽然生第一个宝宝没问题,但随着年龄的增加,高龄妊娠本身即为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所以二胎怀孕时可能会遇到血糖高的问题。(详见02版)

  Q: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日后是不是也容易被糖尿病盯住?

  A:分娩后,由于胎盘脱离了母体,由胎盘产生的许多胰岛素抵抗因素也迅速下降,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绝大部分在分娩后血糖都能恢复正常,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她们在今后的5—16年内会有17%-63%将发生Ⅱ型糖尿病。

  因此,产后新妈妈应积极运动、合理膳食合理进补、保持合理的体重,有条件的定期检查血糖,使自己不发生或推迟发生糖尿病。

  Q:作为内分泌科的专家,您平时是如何预防糖尿病的?有什么养生秘笈吗?

  A:随着年龄的增大,血糖可能会比正常的稍微要高一些。

  饮食方面,要跟着节气走,比如白露节气,适宜养肺,尽量多吃些梨、银耳、蜂蜜和百合等白色食物;而到了冬季,学会喝三红汤(由赤小豆、红枣、红糖熬制而成),有补血温阳的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