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内科专家武焱旻:“吸烟咳嗽”是慢阻肺的第一个信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每年的11月15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慢阻肺”,发病一般悄无声息。

  警惕:慢阻肺显现症状时,大多为中晚期

  慢阻肺为慢性病变,病程长,临床表现症状轻重视病情程度而定。其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喘息、胸闷、呼吸困难,而且病变呈现长期、进行性发展。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此外尚可感到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上腹胀满。

  很多人直到出现上楼气喘,活动量下降,方才发现患病。而这时发现大多为中晚期,患者的肺功能下降很多,若慢阻肺能被提前发现,早期治疗,那么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大大提高。

  揭秘:吸烟是慢阻肺的罪魁祸首

  慢阻肺通常由吸烟、长期处于烟雾或灰尘污染空气环境中所引起。因为慢阻肺的早期症状多限于活动时气促、轻微咳嗽和黏液痰增多,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吸烟者的正常现象,或是因为年纪大的缘故。

  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武焱旻指出,“吸烟咳嗽”是慢阻肺的第一个信号。

  研究证明,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吸烟堪称慢阻肺的病因之首。吸烟者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

  呼吸道感染、长时间接触粉尘和化学物质、空气污染等因素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原因。

  建议:45岁以上人群应定期检测肺功能

  这些人群——产儿或营养不良儿或儿时反复有呼吸道感染者、有家族史或兄弟姐妹已患有慢阻肺但本人无症状者、具有慢性咳嗽史或慢性支气管炎史者、胸闷气短者、连续吸烟10年以上者、长期职业暴露者均应列为筛查对象。

  对于正常人来说,连续咳嗽两周以上并伴有咳痰现象,且在咳嗽时候有胸鸣音者就应当到医院做一个肺功能检查以判断是否患有慢阻肺。

  “肺功能检测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

  武焱旻表示,只要对着肺功能仪吹几口气,就能评价气道阻塞程度。他说,45岁以上人群应像量血压一样,定期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测。

  支招:呼吸康复训练

  1、腹式呼吸训练

  取立位(体弱者可取半卧位或坐位),左右手分别放在腹部和胸前。全身肌肉放松,静息呼吸。吸气时用鼻吸入,尽力挺腹,胸部不动;呼气时用口呼出,同时收缩腹部,胸阔保持最小活动幅度。缓呼深吸,以增进肺泡通气量。呼吸频率7~8次/min。反复训练,10~20min/次。熟练后逐步增加次数和时间,使之成为自觉的呼吸习惯。

  2、缩唇呼吸训练

  指导患者吸气时气体从鼻孔进入呼气时口缩唇拢似吹口哨状,持续慢慢呼气,同时收缩腹部。吸与呼时间之比为1:2或1:3,每次10min,每天3~4次。缩唇大小程度与呼气流量由患者自行选择调整,以能使距离口唇15~20cm处、与口唇等高点水平的蜡烛火焰气流倾斜又不致熄灭为宜。长期实施此法可以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有助于体内CO2的排出。

  另外,长期活动量不足,会使运动耐力下降,呼吸功能障碍更加明显,形成恶性循环。适度的运动训练可以提高肌肉的血流量和氧利用率,提高呼吸肌的运动功能和耐力,从而改善症状。对不同的患者,应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和强度,循序渐进。

  武焱旻

  呼吸内二科主任 主任医师 医疗组组长

  本科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年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衰竭,重症监护及机械通气学组成员,徐州市医学会呼吸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委员会会员,东南大学硕士生校外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师,江苏大学兼职教师,徐州市市级艾滋病防治“阳光医生”。对呼吸科各种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肺癌的诊疗及鉴别诊断有丰富的经验。

  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超声内镜,气管内支架置入术等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